央广网

《国家宝藏》辽博国宝惊艳亮相

2018-01-09 07:54:00来源:新华网

   无论是在国泰民安还是战火纷飞的年代,总会有那么一批守护者,怀揣赤诚之心守护国宝,使它们在千年岁月的洗礼中熠熠生辉,代代相传。1月7日(周日)晚,央视综艺频道(CCTV-3)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播出了第五期节目。作为新中国第一座大型历史艺术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此次带着三件“镇馆之宝”——宋人摹顾恺之《洛神赋图》、铜鎏金木芯马镫以及《万岁通天帖》(又称“唐摹王羲之一门书翰卷”)惊艳亮相。节目中,除了有“国宝守护人”陈晓、关晓彤、宁静声情并茂地演绎国宝们的前世传奇外,90后漫画教师叶露盈、“中国第一骑士”华天以及辽宁省博物馆艺术部主任董宝厚先生也以各自独特的方式讲述了国宝们的今生故事。守护者们致力于文化传承的精神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共鸣。

   漫画版《洛神赋图》大胆创新 致敬经典获网友点赞

   本期节目中,古装男神陈晓化身“画圣”顾恺之演绎千古名画《洛神赋图》的创作过程。在前世故事中,早已完成画作的顾恺之却迟迟不肯为曹植、洛神“点睛”,直到完全体会到人物心境后才肯下笔。不过正是因为这份“执拗”,他的“点睛之笔”才使得《洛神赋图》精致传神,而陈晓到位的演绎也将这位画圣对艺术的“痴绝”刻画得淋漓尽致。

   除了陈晓的精彩演绎,90后女孩叶露盈也以独特的形式续写国宝的今生故事。任职中国美术学院漫画与插画专业教师的她大胆创新,创作了漫画版《洛神赋图》,将中国传统文风、画风与现代的漫画技艺结合,为这幅中国古代经典人物画巨作注入新鲜血液。节目播出后,有不少网友为其点赞。虽然是全新的形式,但漫画版《洛神赋图》却与顾恺之的版本有异曲同工之处 ,顾恺之的点睛之笔使画卷之人“复活”,叶露盈的传神表达也让画中人物跃然纸上,两人都把牢牢抓住了人物的“神”。有网友评论说“叶姑娘用创新的方式致敬经典,其实也是在为文化传承贡献力量。”

   关晓彤华天解密“小”马蹬背后的“大”智慧 网友:涨知识了!

   “国民闺女”关晓彤此次在节目中化身巾帼英雄花木兰,向观众娓娓道来国宝“铜鎏金木心马镫”的不凡之处。原来,马镫的出现让骑兵可以更自如地在马背上发力和平衡重心,使得骑兵的格斗技术和作战体系发生了革命性变革。这不但改写了中国战争史,更是影响了中古时期欧洲骑兵的发展进程。在东西方文化不断的交流与融合中,一双“小”马镫从我国沿“草原丝路”传入西方,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程,而它背后蕴藏的是中国古人的“大”智慧。有网友更是直呼:古人太厉害了!除了传奇的前世故事,本期节目中,“中国第一骑士”华天也现身揭秘了“马镫”的今生作用。作为一名专业的马术运动员,华天自然是对马镫了如指掌。节目里,华天不仅向观众普及譬如“越野赛和障碍赛的马镫底座比盛装舞步的马镫会更宽”的专业知识,还将自己平常比赛中使用的马镫带到现场展示。许多网友看完节目之后惊叹:“就算没骑过马也感觉学到了很多,涨知识了!”

   宁静董宝厚解读国宝沉浮之路 呼吁守护国宝引网友共鸣

   我国历史上每逢大乱,必有国宝被毁坏或流失。而这其中书画类文物更甚,作为最“娇贵”的文物种类,能在朝代更迭和战乱中幸存的字画类国宝少之又少,即使是有幸留存至今的,也都经历过一段曲折坎坷的沉浮之路。

   在本期节目中,作为千古名帖《万岁通天贴》(又称“唐摹王羲之一门书翰卷”)的守护人,著名演员宁静携手辽宁省博物馆艺术部主任董宝厚先生一同解读了它背后跌宕起伏的沉浮故事,董先生是辽宁省博物馆前馆长、中国现代最著名书画鉴赏大师之一杨仁恺先生的弟子,杨仁恺先生将《万岁通天帖》(又称“唐摹王羲之一门书翰卷”)的流传故事在《国宝沉浮录》中做了详细记载,通过董先生对杨老及其参与的书画鉴定组的介绍,也让观众深刻体会到了守护国宝之不易。光是近代历史中,《万岁通天帖》(又称“唐摹王羲之一门书翰卷”)就历经诸多“磨难”,从跟随溥仪一起辗转“逃亡”到遭遇“小白楼浩劫”险些葬身火海,再到几经流转终于平安落户东北博物馆,国宝的沉浮之路始终牵动着守护者们的心。“尤其是那一场小白楼浩劫,那一把大火,让我们的心一下子揪起来了!”宁静的这段话引起了网友们的共鸣,同时,她还呼吁观众要共同守护国之瑰宝,让中华文化血脉薪火相传。不少网友看完节目后热泪盈眶,并表示:“每一位华夏儿女都可以是国宝守护人,守护国宝是我们共同的使命!”

   下周,《国家宝藏》又将迎来湖南馆的三件“镇馆之宝”,它们又会有怎样的传奇故事在等待着观众?更多精彩,敬请期待下周日19:30央视综艺频道(CCTV-3)《国家宝藏》。

编辑: 晓凡

《国家宝藏》辽博国宝惊艳亮相

《国家宝藏》辽博国宝惊艳亮相,无论是在国泰民安还是战火纷飞的年代,总会有那么一批守护者,怀揣赤诚之心守护国宝,使它们在千年岁月的洗礼中熠熠生辉,代代相传。 宁静董宝厚解读国宝沉浮之路 呼吁守护国宝引网友共鸣   我国历史上每逢大乱,必有国宝被毁坏或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