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昆曲论坛助推中国传统戏曲亮相世界舞台

2017-11-23 12: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王旭)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建设与发展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论坛,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该论坛首度发起组建一带一路昆剧院运营模式,旨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宣传推介以昆曲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让更多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特色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真正提升文化软实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让中华文化融入世界舞台。

一带一路昆剧院发起人、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副秘书长郝梦,摄影:林毅

  伴随着昆曲著名曲牌“万年欢”的优美音乐,一带一路昆剧院发起人、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副秘书长郝梦做了开场演讲。她以从小在上海戏曲学校学习的经历,以及在异国他乡昆曲带给她的文化自信和自我认同,讲述了她将昆曲的传播传承作为人生使命的志向目标,并通过昆曲论坛宣布一带一路昆剧院正式起航。据介绍,一带一路昆剧院将根据国家战略,把昆曲作为外交国礼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传播出去,专门为各国领导人做专场演出。美中文化交流委员会主席李凯文为郝梦颁发非遗特殊贡献奖,鼓励她在推动昆曲艺术传播与保护的贡献,并正式邀请一带一路昆剧院2018年赴美国林肯艺术中心演出。来自文化界、戏曲界、企业界的领导和著名专家,从一代一路的文化交流与建设、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到昆曲人才的培养和传承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美中文化交流委员会主席李凯文颁发非遗特殊贡献奖  摄影:林毅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  摄影:林毅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在论坛上系统梳理了昆曲的兴起与发展,让人领略到昆曲源远流长的历史及文化底蕴。她指出在戏曲传播方面,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不能因为过于迁就别人的文化而做太多的妥协。要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做到知识普及,剧目导赏和戏曲准确定位,重视舞台演出,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 ,结合戏曲动漫、戏曲手游、戏曲文创等一些创意性思路进行整合传播。一带一路昆剧院首席顾问周易也表示要将昆曲作为外交国礼,在一带一路国家做巡回演出。

  正大集团(中国)首席投资官滕维方在论坛发言指出,随着昆曲等中国传统文化在亚太地区形成的重要影响,以及一带一路的提出深化,将在东南亚地区扮演更加突出的角色。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管理保护部主任张勍倩提出了申报昆曲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问题。

昆曲经典剧目《牡丹亭游园》片段

  论坛现场北方昆曲剧院还带来了昆曲经典剧目《牡丹亭游园》片段,优美的唱腔让与会者为之着迷。

  塞拉利昂驻华大使Momoh提出要把优美的昆曲艺术介绍交流到自己的祖国,她希望未来两国有更多的文化与艺术交流。

  中直机关工委群工部部长马勇明、丝路基金副总经理丁国荣等社会各界戏曲爱好者到场祝贺。原解放军体育学院训练部部长、中国书法艺术研究学院理事史祥彬将军向论坛赠送了“祝贺一带一路昆剧院成立、让中华民族文化瑰宝走向世界”的书法作品。

一带一路昆剧院联合主办单位合影   摄影:林毅

  昆曲是世界艺术中的瑰宝,也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第一批认证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是世界人民接触中国传统文化与戏曲的一个窗口。目前,全球仅600余人从事昆曲的专业工作,昆曲的传承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危机。为了保护传播这一璀璨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与相关部门共同组建了一带一路昆剧院,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主的交流合作,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宣传推介以昆曲为首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

编辑: 董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一带一路昆曲论坛助推中国传统戏曲亮相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