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亦菲首演抗战寡母 以安静细腻诠释深刻人性

2017-11-14 07:22: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杭州11月11日电(胡小丽)“英子”是刘亦菲塑造的第三个母亲角色,这个角色压抑、敏感、孤独、恐惧,电影《烽火芳菲》也几乎把所有的重点都落在了这个角色上,以一个平凡的女性视角重现一段鲜为人知、联结两个国度的抗战历史。

  最初接到这个角色时刘亦菲有几分意外,她称导演比利·奥古斯特并未见过她,却敲定她为这部戏的女主角,这让她备受鼓舞,也让她之后的创作显得特别顺利。

  “他是我合作过最轻松的一位导演,他对演员是一种极度的信任,他表现出来的是对所有人在艺术创作上的尊敬,有了这样一种互相的信任,创作就很顺利。”刘亦菲反复提到“信任”,也多次流露对导演的感激。

  相对其他展现战争的影片,《烽火芳菲》是安静的,特别是“英子”这个人物,有一种独属于东方女性的内敛与坚忍,寡言少语,情感的流露更多靠一个动作或眼神,但整部影片却不失一种静水深流的力量。

  如何将这样一个角色塑造得恰到好处,于细微处见人性成了观众对刘亦菲最大的好奇。“返璞归真,用心灵去和角色沟通,自然会产生一种恰当的符合这个人物情感的行为方式。”刘亦菲称。

  她会刻意为自己营造一种安静,“我需要一个安静的氛围让我能够穿梭于各种情绪之间,我如果很浮躁,在一个点上很兴奋的话,转化的时候可能就没有那么容易。”

图为:电影《烽火芳菲》剧照。片方供图

  图为:电影《烽火芳菲》剧照。片方供图

  另外,她也坦陈:“演员面对角色永远是一个学习的状态,没有一个现成的角色给到你是你可以不用准备的,这样不够创作,每一次创作都要经历各种各样的融合,这个角色也是,但我能够比较有信心地去完成这个角色,是因为我心中有对这个角色的爱,对体验这样一些情绪的渴望。”

  观看过《烽火芳菲》的观众对其中的一场戏大概都印象深刻,英子要求杰克回到地下室,以免他被发现,连累自己一家以及村民。此时的英子,情绪在一步步递进中临近崩溃,与电影前半部分压抑、逆来顺受的状态形成了一种鲜明反差。

  “这场戏是一镜到底完成的,她吵完架身体都是抖的,还未能出戏。”《烽火芳菲》总制片人孙鹏透露,她称一开始对于刘亦菲是否能诠释好这个角色心中无底,但几场戏下来后,特别是刘亦菲每次拍完戏会在边上安安静静地看书、看剧本,让她放下了最初的“偏见”,并且相信“她可以挑战任何一个角色。”

  “挑战任何一个角色”正好也是刘亦菲对演员身份的理解。她告诉记者自己不会过度地去挑剧本,“因为我想赋予剧本更多东西,如果去挑的话,你可能更安全,不会去演所谓的不好的戏,但是这样就离演员的身份远了。”

  她也不认为有哪一个角色是驾轻就熟就能完成的,在她看来“任何一个角色都要付出同等的努力”。(完)

编辑: 晓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刘亦菲首演抗战寡母 以安静细腻诠释深刻人性

刘亦菲首演抗战寡母 以安静细腻诠释深刻人性,最初接到这个角色时刘亦菲有几分意外,她称导演比利·奥古斯特并未见过她,却敲定她为这部戏的女主角,这让她备受鼓舞,也让她之后的创作显得特别顺利。如何将这样一个角色塑造得恰到好处,于细微处见人性成了观众对刘亦菲最大的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