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酷狗直播上演超高水准《牡丹亭》 超20万人同时观看

2017-11-10 08:30:00来源:天津北方网

  11月4日下午,酷狗直播“隽永非遗季”携手北方唯一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北方昆曲剧院,近距离呈现昆曲大都版《牡丹亭》,再现那份原汁原味的精致清雅,更有超过20万网友在线欣赏如诗如画的昆曲,感受这中华文化瑰宝的魅力!

  《牡丹亭》为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故事讲述的是千金小姐杜丽娘梦中遇见爱情,醒来后寻人无果郁郁而终,死后得以还魂复生并与梦中情人柳梦梅重逢,两人最终在人间结成夫妇。《牡丹亭》作为中国戏曲史上浪漫主义的杰作,四百多年来让无数人为之倾倒,也诞生了许多舞台版本,而此次北方昆曲剧院公演的《牡丹亭》可谓是超一流版本,绝对可以让大家大饱眼福!

  本场表演的两位主演也大有名堂,饰演千金小姐杜丽娘的朱冰贞老师虽是年轻花旦,但凭借昆曲《牡?亭》“杜丽娘”一?荣获“第27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提名奖。

  饰演书生柳梦梅的翁佳慧老师是国家二级演员,更是北方昆曲剧院当红青年小生演员。

  以往人们只能前往剧院现场观看昆曲,而这次北方昆曲剧院与酷狗直播合作,让观众可以直接在网上欣赏这出精彩剧目,这波操作实在颇得人心!同时,为了方便网友们观看昆曲,酷狗直播也贴心地加上了字幕。表演正式开演前,就有许多慕名而来的剧迷和对《牡丹亭》好奇的网友涌进直播间,而当天老师们专业的精彩演出也频频得到网友们的认可。到底是怎样的动人画面让观众流连忘返?一起跟着直播镜头来回顾杜丽娘和柳梦梅的这段旷世奇缘吧。

  起初朱老师饰演的杜丽娘一身粉红闪亮登场,在这大好春光的背景下,侍女春香发现后花园并带着丽娘游园,“不到游园怎知春色如许”,春天唤醒了她的青春活力,一颦一笑都十分惊艳。

  从花园归来后,杜丽娘在睡梦中遇见一书生持着半枝垂柳前来求爱,此时昆曲界的两位女神以杜丽娘和柳梦梅的身份相遇,两人在牡丹亭畔幽会,发了一波甜蜜的狗粮~

  但是好景不长,自从那一梦后杜丽娘再也寻不到书生,以致于日渐消瘦相思成病,朱老师把那相思之情细细诉说,典雅的唱词和柔美的身段完美表现出杜丽娘的悲伤,甚至观看直播的网友都表示“蓝瘦香菇”,“柳梦梅快来拯救女神啊”,并纷纷为朱老师点赞!

  无奈杜丽娘在中秋之夜病逝,之后柳梦梅偶然间拾到杜丽娘死前藏于太湖山石下的春容匣子,带回家把春容挂在床头前夜夜烧香拜祝。而胡判官查得杜丽娘阳寿未尽,杜丽娘得以还魂,并与柳生在夜里欢会。“这等真个盼着你了”,两人重逢的喜悦溢于言表,观众也跟着一边“偷笑”一边鼓掌,柳生这几声又酥又麻的“小娘子”和“姐姐”叫得太值得啦~

  最终柳梦梅请求道姑挖坟,让“相思而死”的杜丽娘“为情而活”,舞台上的他们身穿红衣团聚,观众看到此时也忍不住为他们感到庆幸,引起了一番热烈讨论“牡丹花下见,做鬼也成婚”、“不复活的话好可怜啊”。而网友们的入戏并不是没有理由的,演员们精湛的表演丝丝入扣,加上华美考究的服装,婉转缠绵的音乐曲调,抒情典雅的唱词,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让观众们感受到杜丽娘和柳梦梅对爱情的渴望,也感受到昔日汤显祖想要努力传达给世人对爱情自由执着追求的观念。

  值得一提的是,当晚有许多网友来到《牡丹亭》的直播间时,都大吃一惊,甚至问道:“这竟然是直播?”对于大多数网友来说,他们几乎没有在直播间里看到过一流水准的昆曲表演。网友们或许并不完全冲着昆曲表演而来,但当他们进入直播间并被剧情和演员精湛的演技所吸引后,便舍不得离开了,这也是这场表演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能超过20万的原因。当今社会似乎默认年轻人对传统戏曲兴趣不高,或许这并不是因为传统戏剧魅力有所减少,而是我们缺少一个让年轻人了解传统戏曲的渠道和途径。

  所以这也更显得酷狗直播“隽永非遗季”的可贵。自“隽永非遗季”开始以来,一场又一场的非遗文化直播得到了许多网友的支持和认可,可以说,直播为非遗文化打造了一个最新的传播途径,而非遗文化的加入,又让直播的内涵变得更加深远。而在接下来一两个月里,还有一系列非遗文化活动即将诚意呈现,让我们一起为非遗文化打call吧!(剧照摄影:陆梨青)

编辑: 晓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酷狗直播上演超高水准《牡丹亭》 超20万人同时观看

酷狗直播上演超高水准《牡丹亭》 超20万人同时观看,饰演书生柳梦梅的翁佳慧老师是国家二级演员,更是北方昆曲剧院当红青年小生演员。一起跟着直播镜头来回顾杜丽娘和柳梦梅的这段旷世奇缘吧。无奈杜丽娘在中秋之夜病逝,之后柳梦梅偶然间拾到杜丽娘死前藏于太湖山石下的春容匣子,带回家把春容挂在床头前夜夜烧香拜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