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江非遗大展5天吸引15万市民深度体验

2017-10-20 07:13:00来源:武汉晚报

  长江非遗大展5天吸引15万市民深度体验

  15省市非遗传承人抱团求发展

  为期5天的第二届长江非遗大展17日在汉闭幕,千位传承人携2万件作品到场,共吸引15万市民前往深度体验。

  本届大展由文化部非遗司担任支持单位,中国非遗保护中心、湖北省文化厅、武汉市政府共同主办,武汉市文化局、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湖北省非遗保护中心承办。此次非遗大展上,15个省市抱团签约长江非遗联盟,联盟成员达600余位。主办方介绍,与以往做思想工作签约不同,今年是传承人主动找上门,要求签约加入长江非遗联盟。

  打破家庭作坊模式

  非遗传承“走出误区”

  在此次大展交流中,非遗传承人纷纷谈到曾经遭遇的困境。徐州曹氏香包制作技艺传承人井秋红回忆, 2009年临近春节,因要给学员开工资、欠着供应商的货款,产品大量积压无法销售,最终只能卖房才渡过难关。她还曾经收过一名艺术学院毕业的女孩为徒,有天分而且学有所成,但是女孩的母亲以“不是什么光彩的职业、又不赚钱”为由,不让女孩继续学习。井秋红说,虽然近几年随着大家对非遗认识度的加深,她的香包制作销售渐有好转,徒弟也越来越多,但是她要创作新的产品,还要跑市场,感觉分身乏术。

  此次大展,近百位非遗传承人都加入了长江非遗联盟,他们非常期待抱团发展带来的“商机”。“加入联盟,能让创意走在最前沿;与市场更接轨,也能让创作少走市场误区”。江西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半刀泥雕刻代表性传承人邵新民这样说。

  抱团发展搞创作

  非遗文化需深度推广

  叶画大师刘义桥是首批签约长江非遗联盟的非遗传承人,近几年感受到很大的变化。“以前一面要忙创作,一面要跑市场,传承和创新往往很矛盾。”他称,叶画的制作工序大小40余道,又集合了国画、油画、素描等多种作画形式,未签约之前他一年仅能完成数幅作品,与武汉非遗公司签约后,他有更多精力推陈出新,还有更多时间培养学生。刘义桥说,目前一年完成销售的作品约30来幅,通过武汉非遗公司卖出的一幅“十八罗汉图”售价达到28万元。

  在武汉旅发投集团企业文化区,一尊一人多高的关公塑像是逛展市民合影的焦点,其作者刘洁去年与非遗公司签约。他说,面塑目前还十分小众,但今年非遗公司仍旧与他签订了20尊面塑的订单,这几乎是他一年的创作量。

  资料显示,长江流域的非遗项目占全国总量一半以上。此次大展,无论是区域规模、规格层次,还是参展人数和展品数量,都是少有的对长江文明结晶的集中展示,既有精选的参展项目,又有项目间的深度交流,市民参与感十足,更为重要的是,非遗传承人希望抱团,希望有专业团队为其运作的意愿,得到了积极响应。

  作为武汉旅发投集团旗下的一家国有全资子公司,武汉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从成立之初就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整合开发。该公司总经理左慈祥表示,现在公司联合非遗传承人开发了上万类可供走向市场的非遗产品,对非遗从设计到制作到运营,形成了一条较为透彻的链条——为传承人服务,让传承人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创作中,而整合资源与开拓市场,由公司完成。这样传承人与市场渠道之间更加畅通,产品也会更接地气。左慈祥表示,下一步公司还将从非遗精品化、国际化等方向着力,通过海外巡展、拍卖等方式,将非遗文化深度推广。

  记者黄丽娟 通讯员张昊 薛泽闻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非遗;长江文明;长江流域;大展;传承人;创作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长江非遗大展5天吸引15万市民深度体验

长江非遗大展5天吸引15万市民深度体验,本届大展由文化部非遗司担任支持单位,中国非遗保护中心、湖北省文化厅、武汉市政府共同主办,武汉市文化局、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湖北省非遗保护中心承办。此次大展,近百位非遗传承人都加入了长江非遗联盟,他们非常期待抱团发展带来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