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贾樟柯:合拍电影加深金砖国家间文化交流

2017-10-19 07:07: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杨静)金砖国家首部合拍影片《时间去哪儿了》将于10月19日在中国上映。近日,合拍电影监制贾樟柯接受新华网专访,详解金砖五国合作背后的因由与过程。贾樟柯表示,此次合作加深了金砖国家文化之间的交换与了解,同时也有利于拓展中国电影从业者和观众的视野。

   据贾樟柯介绍,《时间去哪儿了》产生于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与金砖国家电影节的背景之下;他表示,一方面,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相似,国民对周围生活感受有共通之处;另一方面,金砖五国占世界人口比例大,这个五个国家导演对生活的呈现,应该代表了全人类的命题。

   据悉《时间去哪儿了》共有五个小故事:巴西《颤抖的大地》讲述人们在家园被冲毁后努力寻找出路的故事;印度《孟买迷雾》讲述主人公与一名孤儿建立友谊后重拾快乐的故事;俄罗斯《呼吸》讲述一对隐居峡谷里的夫妇的情感纠葛;中国《逢春》则聚焦了当下的二孩政策;南非《重生》讲述未来世界的人们寻找作为人的温度的努力。贾樟柯表示,《时间去哪儿了》的拍摄采取了全市场化运作,由五国的五家电影公司共同统筹操作。“我们不是做命题作文,而是同题创作。在这全世界的电影制作领域都很常见。”贾樟柯说。

   对于“时间去哪儿了”这一主题,贾樟柯介绍说,参与的五国导演都非常认同。“在由于经济大环境相似而产生的普通感受中,每个导演因为文化不同、性格不同、呈现出来了对于生命的多维度理解,展现了不同国家人民的生活智慧,这种对比对于我们的自省非常有意义。”贾樟柯说。

   除了担任《时间去哪儿》的监制,贾樟柯也导演了中国部分的短片《逢春》。《逢春》聚焦当下二孩政策,讲述一对渐成陌路的夫妻,在二胎政策开放之后,由于是否要二胎的问题开始重新反省他们的关系,最终达到和解的故事。贾樟柯告诉我们,他想在这部短片里表达的是一种积极的生命态度。

   “时间有两面性,它能让陌生人相爱,也能让相爱的人渐渐淡漠。但问题是,是谁在决定这个改变,是人还是环境?如果是以前的我,我会相对被动,但近些年我发生了一些改变,我更想谈论的是一种积极的生命态度。”贾樟柯说。

   近期以来,为了促进中国电影与世界电影之间的交流,除了监制了《时间去哪儿》这部金砖五国合作的电影,贾樟柯同时创办平遥国际电影展。据悉,平遥国际电影展将于10月28日至11月4日在山西平遥举行,演员范冰冰担任电影展形象大使,导演冯小刚、杜琪峰等担任顾问团。

   “希望中国年轻电影人的创意被世界看到,也希望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优秀电影被中国电影人和观众看到。”贾樟柯解释他创办平遥电影展的初衷。

   除了促进中国与世界电影文化之间的交流, 贾樟柯同时也致力于将国内广大一线城市资源推广到三四线小城市,他认为目前北上广深的电影资源非常丰富,但广大地方城市能接触到的电影资源却非常有限。所以希望通过举办电影展、开办艺术院线等方式,让地方城市的年轻人也能接触到世界前沿领域的电影文化资源。

   “中国的电影市场体量很大,产量很高,接下来我们希望它能够更加多元化,同时也更加理性。”贾樟柯说。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贾樟柯;电影展;电影监制;电影资源;电影制作;电影市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贾樟柯:合拍电影加深金砖国家间文化交流

贾樟柯:合拍电影加深金砖国家间文化交流,金砖国家首部合拍影片《时间去哪儿了》将于10月19日在中国上映。贾樟柯表示,此次合作加深了金砖国家文化之间的交换与了解,同时也有利于拓展中国电影从业者和观众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