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粤剧吊威亚 吸引年轻人走进粤剧剧场

2017-10-18 07:04:00来源:广州日报

  粤剧吊威亚 这出戏咋玩?

  创新粤剧《决战天策府》融入网游、Cosplay、动画元素 吸引年轻人走进粤剧剧场

  《决战天策府》融入了网游的元素。(受访者提供)

  三年上演30场,单场平均票价350元,全国平均上座率超七成,部分场次更是爆满,甚至创造了5天在上海连演5场的纪录,它不是一场演唱会也不是歌舞剧,而是一部以网游为题材的粤剧——《决战天策府》。它是“网游+粤剧”的首次邂逅,3年来共吸引超过5万人次买票走进戏院,同时荣膺两项票房冠军。

  据了解,在舞台表演方面,这部粤剧大胆糅合了变脸、吊威亚(吊钢丝)、动画等元素,吸引了一大批年轻观众,还让他们成了粤剧迷。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

  这组合是怎么想到的?

  主创都是网游玩家 想把粤剧带给年轻人

  10月15日晚,距珠海的巡演还有三天,《决战天策府》的演职人员仍在加紧排练,大气的配乐很快将人们带入剧情。虽然还没有扮上妆,但探班者已经明显感受到这部戏与传统粤剧的差别:它的背景音乐融入了很多游戏音乐的元素,表演节奏与传统的粤曲相去甚远,然而无论从手势还是步法、唱腔来看,却又是典型的粤剧形式。

  演员们正在为几天后的演出紧张排练。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

  事实上,《决战天策府》取材自3D武侠网游《剑网3》,在此基础上改编创作,是粤剧与网游的首次跨界结合。剧中演员的角色形象,包括道具、化妆、服装、武功招式都尽可能还原游戏本身元素,音乐既有粤剧传统元素,又有网游特效,还有基于五声音阶创作的流行音乐。舞台表演方面,在坚持粤剧传统的基础上大胆糅合了变脸、吊威亚、动画等元素。“我们在珠海上演的将是3.5版本,在原来版本的基础上,重新加入了锣鼓等粤剧元素。”《决战天策府》项目统筹、编剧之一冯敏仪说。

  当初又是怎样的机缘促成这次的合作呢?主创编剧玲珑功不可没。

  “早在2013年7月我们就开始酝酿创作这样一部戏了。”玲珑是一位80后,与冯敏仪一样也是广州人,她是一位资深网络游戏玩家。写大学毕业论文时,她认识了广东粤剧院的演员们,甚至还创作过一个粤剧剧本参赛。毕业后,她在竞技游戏行业待了8年,成为一名职业选手,甚至代表我国参加过国际性的游戏竞赛。

  “我做过游戏,也做过音乐,有一个游戏圈子。现在很多Cosplay的年轻人都能火,我就觉得身怀绝艺的粤剧演员更应该火,于是就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华哥。”她口中的华哥正是广东粤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彭庆华。成功促成合作后,她成了这部剧的主创编剧,这部戏也成为她能公演的处女作。

  彭庆华是广东粤剧院的创作研究中心主任,平时爱玩网游的他一直致力于粤剧的研究和创新,在当下很多剧并未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他一直思考着如何让精品戏剧把更多年轻人带入戏院,同时能通过市场维持运作甚至盈利。

  在收到玲珑的建议后,他找来了同在广东粤剧院供职的冯敏仪,后者在研究生毕业时正是《剑网3》的首批玩家。在经过半年多的酝酿和研究,2014年4月,《决战天策府》的可行性报告通过立项,创作进入快车道。彭庆华也成为《决战天策府》的项目负责人和主演。

  这组合观众接受吗?

  票价是常规粤剧3倍 90后观众居多

  自2014年首次曝光以来,在三年里,《决战天策府》已演出超过30场,其中全本演出达15场,共吸引超过5万人次买票进场观看,单场平均票价350元。“以往我们的粤剧票价并不高,往往在100多元左右,甚至还有不少是惠民票,350元这个价格在常规的粤剧中很难见到。”冯敏仪称。

  网游+粤剧,这在国内还是首次,结果就火了,究竟有怎样的奥秘?彭庆华认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定位精准。“这部戏从立项时就不是针对传统的粤剧戏迷,而是将目标锁定在年轻人身上,我们想将更多年轻人带入戏院,从结果来看,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演出的全国平均上座率超过七成,广州地区的上座率在九成以上。”冯敏仪介绍。无论是票价还是上座率,这在传统戏曲界都非常罕见,推出的第一年,该剧就荣膺“2015年全国传统戏曲票房”、“2015年全国新创传统戏曲票房”双项冠军,而撑起这一票房和好评的背后正是看戏的年轻人。

  “观众里超过八成都是年轻人,尤其以90后居多,甚至还有00后。”冯敏仪说,这些年轻人主要就是游戏玩家,其中不少人还因此爱上粤剧。除了新戏迷外,也有不少老戏迷。“虽然表面上我们融合了很多互联网元素,但看过的老戏迷对我们评价都还不错。”其称。

  “这部戏的前半部分粤剧的成分少一些,大概是五五分,越到后面粤剧的成分就越多,能达到七成左右。我们想通过这样一种让年轻观众容易接受的方式喜欢上粤剧。”冯敏仪称。

  这组合能叫粤剧吗?

  粤剧常创新 曾有人将火车头搬上舞台

  《决战天策府》这种“网游+戏剧”模式的成功能复制到其他剧目上吗?对此,彭庆华表示,未来应该还要超越这种模式,而目前他们就正在酝酿一部新剧。

  “《决战天策府》的创新除了形式上的创新外,还有创作方式上的创新。比方说,我们这部戏最开始的资金非常有限,不可能按以前的粤剧创作模式,一次性给主创人员付清费用,相反,我们采取的是票房分成的模式:即扣除成本外,一部分给回粤剧院,另一部分则让主创来分成。”彭庆华告诉记者,“相比以前的剧目创作,这部戏一开始给主创人员的片酬并不算多,但随着演出场次的增加,收入会增加,总体上给演员们的片酬会比传统方式多一些。这也鼓励了演员更积极地参与。”

  在《决战天策府》上演后,还有一些人对这到底是不是粤剧发出了质疑。在彭庆华看来,这确确实实就是一部粤剧,“我们希望粤剧能有更多可能性,希望不同种类的剧目能满足不同层面的观众。戏曲与游戏动漫也不是没有相似之处,戏曲就是中国古代的Cosplay,也就是角色扮演。”他说。

  彭庆华认为,传统的戏曲就是对传统小说的演绎,如《三国演义》等;当戏剧遇上带有剧情色彩的网游时,也是对网游的一种演绎,所以在演出中会尽量还原网游中的人物造型。

  他介绍,一直以来,粤剧都有着“敢为天下先”的传统。上个世纪初二三十年代,粤剧就开始大胆引入新元素,比如剧目《白金龙》;伴奏乐器从最传统的五架头,逐步扩张引入小提琴、架子鼓、萨克斯;甚至还有人将火车头搬上了粤剧舞台。

  80后剧本编剧:

  游戏打到满级再编剧

  粤剧剧场首演受热捧

  作为一种全新的尝试,这部戏的创作过程中充满了曲折。

  以创作剧本为例,原来的网游中故事情节比较单薄,很多人物之间甚至没有关系。为了让它变成一部粤剧,编剧玲珑下了很大功夫。“我先把游戏角色打到最高等级,然后把所有的对话反复看了好几遍,再通过创作把故事串起来。”她说,在反复的磨合和修改中,最终剧本修改了60多个版本。

  2014年4月立项后,同年8月,这部戏的5分钟试演版登上动漫节,引发关注,但许多粤剧专家对这部戏的前途却拿不准。过了4个月,在彭庆华的专场演出中,广东粤剧院领导决定,前半场演出传统剧目,后半场用1个小时试试这部戏,没想到当晚就取得了成功,不少年轻人慕名而来。这坚定了所有参与者的信心,在演出结束,他们临时宣布两小时的完整版将在1个月后上演。

  “当时我们还只有1小时的版本,一个月之内要扩展至两个小时,这是一种挑战。”冯敏仪说,她负责把剧本改写成粤剧版,“那段时间我们凌晨3点从办公室离开都是常事,早上9点又回来上班”。

  90后粤剧演员:

  以前觉得粤剧是份工

  现在粤剧是开心投入

  如今,整部戏的演员共有40多人,其中年纪最大的40岁出头,41岁的彭庆华就是其中之一。80尾、90后的年轻人是其中主力,超过一半的演员都是90后。

  在剧中暖场出演的朱建豪出生于1994年,从广东粤剧学校毕业后,他就来到广东粤剧院工作。虽然在该剧中出演的是一个小角色,但他却是货真价实的粤剧演员:他的师父是粤剧大师罗品超,在该剧中是辈分最高的人,理论上说彭庆华都得管他叫师叔公。

  朱建豪说,这部剧让他其他方面的才能也得到发挥,他承担了这部戏的舞蹈设计、动画制作和音效设计制作工作。对于这部戏,他感到非常新奇,“以前我们学习的都是传统粤剧,这部戏让眼界开阔了很多。之前我觉得粤剧是一份工,但这部戏却让我能非常开心地投入。”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动漫节;伴奏乐器;网游玩家;威亚;吊钢丝;剧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粤剧吊威亚 吸引年轻人走进粤剧剧场

粤剧吊威亚 吸引年轻人走进粤剧剧场,在收到玲珑的建议后,他找来了同在广东粤剧院供职的冯敏仪,后者在研究生毕业时正是《剑网3》的首批玩家。在剧中暖场出演的朱建豪出生于1994年,从广东粤剧学校毕业后,他就来到广东粤剧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