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芭蕾舞团携四台大戏开启2017冬季演出季

2017-10-13 08:0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芭蕾舞团携四台原创大戏开启2017冬季演出季

  上海芭蕾舞团2017冬季演出季包括四部原创大戏:《白毛女》、《梁山伯与祝英台》、《马可?波罗——最后的使命》、《胡桃夹子》。 王子涛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12日电 (王子涛)辗转荷兰、比利时9座城市,献上40场演出,吸引约60000名观众,在上海芭蕾舞团豪华版《天鹅湖》惊艳全欧洲之际,上海芭蕾舞团2017冬季演出季也即将开幕。

  本次冬季演出季,上海芭蕾舞团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上海大剧院两座上海文化地标,为观众带来四部原创大戏、九场演出,其中包括:历经半个世纪久演不衰的芭蕾舞剧《白毛女》、由中国民间故事改编的四幕原创芭蕾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与皮尔·卡丹跨界合作的原创芭蕾舞剧《马可·波罗——最后的使命》以及年末圣诞巨制上海大剧院版《胡桃夹子》。

  10月27日、28日,芭蕾舞剧《白毛女》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打响本次冬季演出季头炮,率先与观众见面。自1964年这部作品问世至今,已走过53个春秋。

  在《白毛女》编导林泱泱看来,芭蕾舞剧《白毛女》的故事有十分深厚的历史根源。“一部芭蕾舞剧能经久不衰,不仅是观众对这部剧的肯定,同时也是主创团队创作生命的延续。”

  从主演们的亮相到身段身法,到“红缨枪”、“大红枣”等大段群舞,《白毛女》借鉴了众多戏曲、中国舞的动作和风格,因此对演员们而言,这部作品不仅仅是单纯的古典芭蕾,演好它更需要持之以恒的琢磨与学习。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家喻户晓,上海芭蕾舞团于2000年据此民间故事创排四幕芭蕾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舞剧由中国主创团队打造,辛丽丽任编导、罗怀臻任编剧、徐坚强任作曲。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主题音调贯穿全剧,海派芭蕾艺术凭借其抒情细腻的特长将这一缠绵悱恻的爱情传说进行了生动的演绎。该剧此次亮相申城,将于10月31日、11月1日上演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

  谈及17年前的创作经历,《梁山伯与祝英台》主创团队成员罗怀臻与徐坚强颇有感悟。“这部剧是民间故事题材和芭蕾舞的有机结合,17年了这部剧依然能活跃在舞台上,现在看满满的都是回忆。”罗怀臻说。

  由上海芭蕾舞团与皮尔·卡丹公司联合打造的原创芭蕾舞剧《马可·波罗——最后的使命》首演于2010年,世界著名时尚大师皮尔·卡丹出任服装及舞美设计指导,皮尔·卡丹及旗下设计师为舞剧各个角色精心设计的服饰华丽且充满异域风情;法国巴黎歌剧院明星演员、编舞约瑟·马丁内兹担任编导,别具特色的蛇舞、印度舞、阿拉伯舞等舞段与宫廷内的传统舞蹈形成鲜明对比;美剧《欲望都市》作曲、奥斯卡颁奖典礼音乐总监丹尼尔·沃克任作曲,使音乐秉持一贯的清新风格,旋律优美,配器精妙。据悉,11月4日、5日《马可·波罗——最后的使命》将上演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

  2010年,由上海大剧院与上海芭蕾舞团联合制作的上海大剧院版《胡桃夹子》诞生,上海芭蕾舞团驻团编导、前英国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德里克·迪恩在经典故事的基础上,结合柴可夫斯基充满儿童特色的音乐,展示了传统古典芭蕾之美,更营造了甜美梦幻的唯美意境,同时巧妙地融入了中国元素,以及风趣幽默的桥段。据了解,12月22日至24日,《胡桃夹子》将在上海大剧院连演3场。(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芭蕾舞团;白毛女;梁山伯与祝英台;上海大剧院;胡桃夹子;原创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上海芭蕾舞团携四台大戏开启2017冬季演出季

上海芭蕾舞团携四台原创大戏开启2017冬季演出季,10月27日、28日,芭蕾舞剧《白毛女》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打响本次冬季演出季头炮,率先与观众见面。《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家喻户晓,上海芭蕾舞团于2000年据此民间故事创排四幕芭蕾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