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读者》杂志办插图艺术展 浓缩30余年社会变迁

2017-10-12 07:2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0月11日电 (记者 冯志军)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中国期刊第一品牌的《读者》杂志10日在甘肃天水市举办“文心·绘事——《读者》插图艺术展”,旨在用熟悉的影像唤起民众的文化记忆和成长记忆,呈现无数个人的阅读成长史,以及浓缩社会的发展变迁史。

  由读者出版集团与天水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本次插图艺术展,讲述了其创刊36年来,《读者》杂志插图与文字、文学与美术之间的故事,集中展出了国内老一辈的著名画家,以及当代著名漫画家的493幅作品,数量众多,规模庞大,是《读者》插图作品的领衔之作。

  “我们的记忆中不仅有如诗的文字,还有描摹诗意、勾勒时代风貌、刻画人性的精美插图。”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马永强表示,此次插图展系统展示36年来《读者》杂志的插图艺术精品,用熟悉的影像唤起大家的文化和成长记忆。

  图为《读者》宣传海报。 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读者》的36年,是无数个人的阅读成长史,是社会的发展变迁史,也是一部浓缩的中国当代插图艺术史。马永强说,《读者》杂志的插图艺术,既承继了中国传统绣像艺术之精髓,又与现代杂志装帧艺术一脉相承,是诗文与绘画艺术对生活阐释的约定,是文学与艺术之间的对话和默契。

  作为第二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子项目之一,此次插图艺术展选择了33位画家的330幅杰作,精选了《读者》杂志历年的封面作品163幅,共展出近500幅作品,概括了《读者》杂志36年的发展历程,既追求现代感,又坚持以图像承载历史,从艺术的角度重新阐释这本大众熟悉的杂志的内涵。

  天水市副市长张建杰说,这次插图艺术展荟萃了《读者》杂志创刊36年来400余幅插图和封面精品,这无疑是读者出版集团和第二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奉献给天水人民的一份芳香四溢、魅力四射的文化大餐。

  张建杰表示,通过这些凝聚了《读者》发展36年心血与汗水的作品,不仅可以回味、回视中国社会36年来发展变革的历史,还可以唤起曾经有过的青春记忆,以及《读者》杂志陪伴我们度过的岁月。这是对中国杂志插画事业的一次唤醒,更是对中国插图艺术事业的一次强有力推动。

  图为《读者》宣传海报。 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持续至10月20日的本次插图艺术展布展形式新颖,独创性地在展览现场设置了二维码,观众扫描后即可看到画家对插图的介绍和《读者》编辑对图文的讲解,帮助读者们在领略插画艺术魅力的同时,更深入了解中国当代的插图之美。(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读者;插图;艺术展;杂志创刊;社会变迁;插画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读者》杂志办插图艺术展 浓缩30余年社会变迁

《读者》杂志办插图艺术展 浓缩30余年社会变迁史,天水市副市长张建杰说,这次插图艺术展荟萃了《读者》杂志创刊36年来400余幅插图和封面精品,这无疑是读者出版集团和第二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奉献给天水人民的一份芳香四溢、魅力四射的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