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校新生故宫里上传统文化课

2017-09-13 11:22:00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紫禁城变为课堂,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变为老师,为来自60余所在京高校的新生代表,讲授“文化自信”。新学年,在京高校迎来20余万新生,这也是最后一届以“90后”为主的本科新生。本市为他们量身打造“新生引航工程”,新生们将通过线上线下课堂,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以坚持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

  “真没想到,能在故宫里听故宫博物院院长讲课。”北京大学大一新生吴宛谕说,单霁翔对北京的热爱,让她这位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印象深刻。据介绍,中华优秀传统课共有10讲,京韵浓郁。单霁翔主讲“文化自信”,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教授蒙曼主讲“传统文化与人文修养”,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阎崇年主讲“北京历史文化”,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主讲“北京‘三个文化带’”……一批专家学者还将走进校园,围绕北京城市规划、文脉传承、京剧文化等话题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本市还将在网络、微信、微博等平台建立“线上课堂”,编辑出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讲》,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覆盖20余万新生。

  新生们还将收到一本“红色地图”,里面收录了50余家北京文化资源单位,并按照所属区在地图上一一标注。这些文化资源分为爱国主义教育、文化素质教育、科技创新教育三大类,包括革命圣地、展览馆、纪念馆、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科研基地、科技馆、创新中心等。此举是为了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北京,了解北京发展变化和成果。

  本市还将组织大学生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坚定信念跟党走”活动,邀请英雄模范、师德标兵等与新生交流,举办“北京冬奥宣讲团”进校园,举办大学生读书演讲、经典诵读比赛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开展“名家领读经典”活动,组织新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目前,市委教工委已组织编写《“四个正确认识”大学生读本》,“为了保障所有活动落地,本市按照生均100元的标准,设立了新生教育专项经费。”市委教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本市还要求各在京高校做好新生资助,积极帮扶经济困难学生,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同时,开展互联网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学生了解金融风险,树立正确消费理念。(记者 刘冕)

编辑: 胡莹莹
关键词: 文化课;高校;高校新生;本科新生;故宫博物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高校新生故宫里上传统文化课

昨天,紫禁城变为课堂,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变为老师,为来自60余所在京高校的新生代表,讲授“文化自信”。本市为他们量身打造“新生引航工程”,新生们将通过线上线下课堂,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以坚持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