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统文化传承遇危机 中国—东盟共话保护与发展

2017-09-13 07:2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传统文化传承遇危机中国—东盟共话保护与发展

  图为第12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主旨发言现场。 广西文化宣传信息中心 摄

  中新网南宁9月11日电 (朱柳融)“中国与东盟在艺术人才培养方面有许多值得相互借鉴和学习的地方,希望中国与东盟各国能够继续加强相关领域的合作。”中国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副司长李蔚11日在广西南宁表示。

  当天,第12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在南宁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10国的文化、教育、艺术院校的官员及专家代表与会,共同探讨“中国—东盟传统艺术传承与发展”。

  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文化相通,传统艺术丰富多彩。李蔚介绍,京剧、粤剧、黄梅戏、豫剧等中国传统戏剧,今天依然活跃在艺术舞台上。值得一提的是,粤剧等中国传统南方戏剧在东盟国家也广受欢迎,并在当地有长足的发展。新加坡被称为粤剧第二故乡。

  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全球化和互联网的冲击下,中国、东盟各国都面临着传统艺术的传承与发展问题。

  “世界经济一体化、互联网的发展对越南传统文化带来不小的挑战。”越南河内电影戏剧学院副院长阮氏秋河表示,受此冲击,欣赏越南国粹戏曲艺术的观众及戏曲表演者都在逐年减少。

  柬埔寨皇家艺术大学副校长门·查德薇也提出了相同的见解。“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柬埔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面临着严峻的考验。”门·查德薇表示,这就需要柬埔寨政府与其他东盟国家及中国一同合作,让传统艺术得以传承和发展。

  李蔚建议,希望能推动中国与东盟艺术院校领导之间的互访,鼓励双方师生积极开展交流培训,实现双方在艺术教育领域的共同进步。

  印度尼西亚日惹艺术大学国际事务部部长普里玛·唐娜·哈普萨里表示,希望中国与东盟能通过开展联合表演、展览、艺术节、会议、联合研究等形式,促进双方传统艺术传承与发展的探索。

  对此,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唐正柱介绍,目前,广西已搭建了很多平台,促进中国与东盟传统艺术的交流。例如,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中国—东盟戏剧周、中国—东盟戏曲演唱会等,东盟国家的传统艺术通过这些平台走进中国。

  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表演艺术拓展司高级司长黄丽燕表示,新加坡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如何保持文化可持续性发展也是一个重要议题。对此,新加坡从青少年入手,通过开展青少年文化赏析项目,让其较早接触传统艺术的表演形式,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东盟基金会项目经理马姆蒂·亚斯比介绍,该基金会是一个服务东盟的机构,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项目给予了许多资助。例如东盟木偶艺术交流项目,目前已举行了8次,共有6000多人参与其中,有效促进了东盟木偶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传统艺术;传承与发展;东盟国家;传承和发展;东盟10国;文化论坛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传统文化传承遇危机 中国—东盟共话保护与发展

传统文化传承遇危机 中国—东盟共话保护与发展,当天,第12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在南宁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10国的文化、教育、艺术院校的官员及专家代表与会,共同探讨“中国—东盟传统艺术传承与发展”。李蔚建议,希望能推动中国与东盟艺术院校领导之间的互访,鼓励双方师生积极开展交流培训,实现双方在艺术教育领域的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