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贝多芬家乡上演中德青年古典音乐会

2017-09-08 08:45: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德国波恩9月7日电通讯:贝多芬家乡上演中德青年古典音乐会

   新华社记者田颖

   当地时间6日晚,贝多芬的故乡波恩迎来一场中德青少年乐手联袂上演的古典音乐盛宴。

   第二届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波恩办事处音乐会6日在此举行。演奏者是8名“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获奖者及4名“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获奖者。

   他们以弦乐重奏、单簧管重奏等形式,共同为现场200多名德国观众、在德华侨华人演奏了巴赫、德沃夏克、莫扎特等音乐家的作品。

   一曲鲍罗丁的《夜曲》以悠扬的曲调和细腻的演绎让全场观众如痴如醉,而表演者是4个脸庞略显稚嫩的中国提琴手。

   当晚,大多数曲目由中德乐手共同演绎。其中,12人集体演奏的一段门德尔松的作品更是以高难度和高质量让全场观众感到震撼。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12名中德乐手合作表演返场曲目《茉莉花》。

   据了解,这些年龄在17岁至19岁之间的中德乐手仅共同排练磨合了3天。

   演出后,负责本次音乐会编排的德国音乐理事会艺术总监豪尔特本特告诉记者:“虽然德中乐手有语言、音乐理念等方面的差异,但是在今天的演出中,这些差异都听不到了。我很期待未来有更多这样的德中音乐合作。”

   中国年轻乐手们演出后难掩兴奋,你一言我一语对记者说,这是一场“自己感动了自己的音乐会”,也是一场“拉得满头大汗的音乐会”,他们私下里早已与几个德国乐手打成一片。

   波恩市市长斯里达兰在音乐会上致辞说:“这样的活动有助于提升波恩的国际形象。音乐超越国界,通过这样的活动,两国青少年可以相互了解并交流彼此对古典音乐的认识。”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波恩办事处主任朱妙珍参赞介绍说,该活动于2016年正式启动,是“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赛后开展的固定公益项目,每年9月至10月以互访的形式在德国和中国举办。

   “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引进了“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机制,是一个常设性、全科目音乐比赛,面向所有在中国生活和学习的23岁以下非专业学习的青少年。而具有54年历史的“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在德国家喻户晓,是德国最重要和最成功的青少年音乐教育项目之一。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文化处陈平公参说,“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的理念是让孩子们共同练习、表演,在学习音乐之外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当天的音乐会恰恰体现了这一理念。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音乐会;弦乐重奏;贝多芬;比赛;茉莉花;夜曲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贝多芬家乡上演中德青年古典音乐会

贝多芬家乡上演中德青年古典音乐会,贝多芬家乡上演中德青年古典音乐会  他们以弦乐重奏、单簧管重奏等形式,共同为现场200多名德国观众、在德华侨华人演奏了巴赫、德沃夏克、莫扎特等音乐家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