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红”自媒体出书成风 花钱阅读还有人买单吗?

2017-08-11 10:3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史记·秉笔画时代》近期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符向阳 摄

  数量众多的粉丝、销量可观的新书……近段时间以来,个人微信公众号火了一批,被戏称为“新晋网红”。其开设者出版的相关图书也火了一批,有的甚至已加印几次。

  提到这种现象,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对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表示,这些作品自己看过一些,“写得好的,是故事;写得不好的,就是流水账”,“这些读物,从读与写两方面来看,是典型的‘轻写作’、‘快阅读’。它的价值类乎于类型小说”。

  查阅上述图书信息,如微信大号作者懒兔子推出的《医本正经》、“刘备我祖”的《新史记·秉笔画时代》、六神磊磊的《你我皆凡人》、《六神磊磊读唐诗》等,有些是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中医、文史知识,有的则是科普一些常识。拥有一百多万粉丝的六神磊磊曾说,出书是想告诉读者唐诗是怎么来的。新书出版后,他的很多篇公号文章都会带有新书书封,按照一篇文章接近或超过10 的阅读量来看,推广力度颇为强大。

  《你我皆凡人》书封。时代华语供图

  这些书,确实多数一经出版就取得可观的销量,有的甚至在预售期间就已经成了“爆款”。据称,自媒体人咪蒙此前的一本《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曾创下1分钟卖出1000册、4小时卖出5万册的成绩,新书《初次爱你,请多关照》已经出版;《六神磊磊读唐诗》在京东图书销售平台上曾有过这样的排名:自营,文学销量榜第16位。

  自带流量资源的自媒体,显然是出版方争抢选题的阵地。媒体报道中曾称,一名自媒体人与出版方的合作,就是源自对方主动邀请,“他们(注:指出版社方面)其实比想象中更‘饥渴’,更需要好的内容,只要是有出版价值的一定会找上门来,尤其是自媒体,他们都盯得很紧”。

  “公号出书属于‘短平快’,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是粉丝经济,尤其是一些文章内容好的公号,粉丝粘性很高,假如一个‘网红’级的公号有一百多万粉丝,那书也将有一个可预见的有保障的销量。”提到此类图书,一名出版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道。

  《医本正经》书封。磨铁图书供图

  但该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书内容一般多是公号已经发表发的文章,加上其它一些原因,很难出现“经典款”,“大的微信公号出书,成功的挺多,但失败的也有”。

  对于这些图书,读者评价不尽相同。比如在某电商平台上,有一名读者这样评论《新史记·秉笔画时代》:“非常期待的一本好书,可惜书中篇幅有限,许多好文未能收录,冀望再出几册予以概全。期盼”。

  王玲(化名)坦言自己看过不少本“网红”公号自媒体人推出的图书,感觉质量参差不齐,“相对于看公号上的电子版,我也愿意花钱实体书。有些很好,能学到一些知识;有些就好像是心灵鸡汤。”

  《六神磊磊读唐诗》在豆瓣上获得了较高评分。图片来源:豆瓣读书评分页面截图

  “实体书是以另外一种形式传播知识,好的公号内容出书无可厚非。”张静(化名)认为,作为读者来说,阅读好内容才是关键,载体是什么形式无所谓,“只是有些自媒体出的书,个人感觉价值不大,更像是在蹭公号的热度,将其变现”。

  针对上述现象,白烨指出,“网红”自媒体人出书,作者很好地利用了自己的受众群与影响力:他们愿意出书,也有人愿意去看,属于自我宣传行为的延伸,是与受众变换了方式的互动。所谓热棒,也是来自“粉丝”群体,这种出版与阅读现象基本不在文学评论与图书评论的视野之内,属于市场化的读物写作与文化消费。

  在白烨看来,出版物属于文化产品,应该传播积极有益的内容,传扬健康向上的精神,“真正有价值的,是那些让人看了或者思想上有所启迪,或者情感上得到陶冶、在精神上获得滋养的。用这样一个标尺来看,我觉得我们的出版物中,可看可不看的,甚至给社会添乱的……都屡见不鲜。现在每年都有几十万种图书问世,‘有数量,缺质量’已成为一个不可小觑的严重问题”。(上官云)

编辑: 胡莹莹
关键词: 出书;粉丝;阅读;网红;六神磊磊读唐诗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网红”自媒体出书成风 花钱阅读还有人买单吗?

《新史记·秉笔画时代》近期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符向阳 摄  数量众多的粉丝、销量可观的新书……近段时间以来,个人微信公众号火了一批,被戏称为“新晋网红”。图片来源:豆瓣读书评分页面截图  “实体书是以另外一种形式传播知识,好的公号内容出书无可厚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