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剑锋:《血战湘江》的战争是真实经历而非表演

2017-07-07 06:59: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杨莹莹)温润如玉,儒雅从容,这是保剑锋给人的印象,但这次他用一个角色让自己走出儒雅,不再温润,这个角色就是英雄史诗战争片《血战湘江》里的陈树湘。

   这也是保剑锋第一次挑战“硬汉”形象,用他的话说“这是一个能为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壮士,在被俘之时,他宁愿扯断自己的肠子也不愿意当俘虏。”如此血性的保剑锋,确实让人眼前一亮。

   电影《血战湘江》可以说是一部英雄赞歌,电影以1934年红军在湘江战役为背景,讲述了83年前红军付出巨大牺牲血战湘江的悲壮故事,深刻诠释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影片力求用真实的战争场面还原那段红军战斗史上最惨烈的湘江战役。

   突破了往日的儒雅淡定,“陈树湘几乎就没有安安静静地说过几句台词,所有下达命令和回复来电都在打枪。”这中激烈的场景从预告片中可见一斑,3分钟的预告全是战斗场面,如此高强度的战争场景让看的人都心生畏惧,何况亲临“战场”的演员。“你如果没有舍生忘死的意识也拍不了这个戏。”危险,成为保剑锋此次拍摄体会最深的感受,“这是全场景真实的活生生的战场,我们每天就在这里生活,摸爬滚打。”出演这部电影让保剑锋感受到了真实的战争经历而非只是表演。谈及此处,保剑锋沉思坦言,“这对我来说是一次特殊的经历,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可以和那段历史接触,和那个事件接触,和那个人物接触。”

   保剑锋能完成如此突破还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导演陈力。《血战湘江》是保剑锋与陈力导演的第二次合作,第一次合作是电影《湘江北去》,保剑锋饰演青年毛泽东。保剑锋笑说:“我跟湘江很有缘。”说回导演,他直言:“一位女导演能拍出这么大场面,这么血性的电影确实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我非常了解导演,她的境界、她的情怀让这一切都变得在情理之中。”保剑锋真诚地说:“你们一定要去看,这部影片真的很不一样,不论是手法还是情怀。”

   “我们想通过这部热血沸腾的电影让你感受到我们中华民族在大敌当前时所表现出的精神,而且这种精神一直都在。”对于主旋律电影,保剑锋有自己的理解:“如果一个片子能够成为经典,它是经久不衰的,它在任何时候被拿出来都会让人感动,让人激动。主旋律的影片会让我们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去做什么。”

   对于国产电影面临的质疑声音,保剑锋认为:“电影就是电影,电影不是商品,它承载着艺术的属性,如果拿票房来衡量电影就走歪了,电影人还是沉下心来做电影吧,至于票房,就让做票房的人去吧。”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保剑锋;湘江战役;战争场面;真实经历;表演;血战湘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保剑锋:《血战湘江》的战争是真实经历而非表演

保剑锋:《血战湘江》的战争是真实经历而非表演,温润如玉,儒雅从容,这是保剑锋给人的印象,但这次他用一个角色让自己走出儒雅,不再温润,这个角色就是英雄史诗战争片《血战湘江》里的陈树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