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期间,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某学校六年级学生李晨轩的业余生活可谓丰富多彩。除了关注冬奥会举办进程、观看冬奥会赛事,他还定期参与济南市文化馆推出的线上冬奥知识竞答。

  “本届冬奥会的第一枚金牌在哪个项目产生”“本届冬奥会的主题口号是什么”……李晨轩一边答题,一边还不忘记录,期待下一次答题取得好成绩。

  为宣传北京2022年冬奥会,济南市文化馆发挥自身优势,于2021年10月就开始策划相关活动。最终经意见采集、馆内商议,馆里决定将全民艺术普及与冬奥会精神的宣传结合起来。济南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马迎春介绍,馆内主要考虑从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角度弘扬奥运精神。为此,济南市文化馆联合泉城的非遗传承人,推出冬奥主题非遗民俗展演。比如,有的传承人创作冬奥主题剪纸,并进行线上直播授课,向网友展示创作冬奥会运动员人物形象剪纸作品的过程;有的传承人将传统舞蹈与冬奥会的比赛项目相结合,创新推出新节目;有的传承人将传统糕点制作与冬奥会元素相结合,深受孩子们欢迎。

  在威海市群众艺术馆,结合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宣传,馆内业务骨干在春节期间组织了非遗文创体验活动,一批热爱非遗的孩子受邀走进展厅,一边观看冬奥会比赛直播,一边即兴创作具有冬奥会元素的面塑作品等。活动现场,有的孩子“脑洞大开”,将面塑技艺与当地的草编技艺结合起来:面塑制作滑雪板,草编编成运动员的形象,作品栩栩如生,让传承人也大为赞叹。孩子们制作的过程进行线上直播,最后通过网络投票评选出最佳冬奥文创作品,并通过威海市群众艺术馆进行线上展示。

  参与活动的威海市民周晓琳是一位滑雪爱好者,在国外求学时多次参加滑雪运动。她告诉记者,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与支持,也需要好的文化创意对冬奥精神进行阐释。威海市群众艺术馆的系列非遗体验活动,让她的孩子更深刻地了解了冬奥会举办的意义,增强了孩子的文化自信,同时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有积极意义。(苏锐)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