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一年多的考古发掘,湖北襄阳市襄州区凤凰咀遗址出土了大量陶器、石器和少量玉器。其中,近日出土的“蛋壳陶杯”更让考古人员啧啧称奇。

  武汉大学凤凰咀遗址考古队带队老师单思伟博士5日介绍,刚刚出土的这个陶杯保存完整,制作非常精美,外形看上去跟现在的高脚杯很像,陶胎非常薄,专业术语称它为“蛋壳陶杯”。从造形和工艺来看,不是长江中游本土产物,应该来自山东龙山文化。一般认为,蛋壳陶杯不属于普通生活用器,是显示尊贵身份的礼器。表明在史前时期,襄阳与山东有着广泛、高层次的交流。

  凤凰咀遗址位于汉江中游,跨越襄阳市襄州区龙王镇前王、闫营两村,城址平面呈方形,面积14万平方米,加上外围附属聚落,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根据对已出土的陶鼎、罐、豆、杯、圈足盘、缸、鬶、瓮等文物分析,考古人员确定该遗址距今5200年至3900年,主体年代属于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和煤山文化。

  为配合凤凰咀遗址保护利用与遗址公园建设,从2020年8月起,武汉大学考古系联合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襄阳市博物馆、襄州区博物馆对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单思伟说,此前已经在遗址中发掘出一段古城墙和护城河,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近日又在城内发掘出一个约1000平米的圆形土台(类似于天坛建筑),土台上面有粉刷多层白灰面的大型建筑基址,并出土了这个非常精致的蛋壳陶杯,杯体大部分厚度不超过1毫米。

  此外,城内还新发掘出一段古河道,初步判断城内古河道跟城外的护城河是相通的。单思伟表示,这更加证明了它是有组织有计划建成的,而且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南北交通要塞。

  来源:中新网(胡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