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人人影视字幕组”侵权一案尘埃落定。上海三中院经审理认为,“人人影视字幕组”创始人梁永平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他人作品,构成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随后,“人人影视字幕组”官微也发文明确:“人人影视不可能重启”“App可以删了”。名噪一时的“人人影视字幕组”就此落幕。这起网络环境下的著作权保护典型案例,具有重要警示意义,文化产业繁荣离不开产权保护。

  该案彰显了我国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的坚定决心。侵权盗版不仅对原创者切身利益和创作热情造成巨大伤害,也令正规影视平台、院线引进外国好的文艺作品受到阻碍。过去,“字幕组”在我国版权制度相对薄弱的环境下侥幸生存,如今时代不同了,保护知识产权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主管部门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一切侵权盗版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随着国家版权执法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漠视版权的拿来主义必将受到严惩。

  同时,该案昭示我国相关法律制度不断进步。版权产业繁荣发展离不开法律护航。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为规范作品的创作、传播和使用提供了充分法律依据。譬如,今年元旦起施行的民法典对故意侵害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作出惩罚性赔偿的规定;6月实施的新著作权法大幅提高侵权法定赔偿额上限……一条条法律红线让非法经营者再无侥幸空间。

  呼吁侵权盗版内容“落幕”的同时,也呼唤更多优质正版内容“登场”。数据显示,“人人影视字幕组”网站会员数达683万,这说明用户对于优质影视内容有强烈需求。通过非正规途径进入我国的影视作品缺乏有效的管控,作品质量良莠不齐。国家在打击盗版的同时,也要考虑满足观众多元文化需求,一边繁荣国内影视剧市场,一边推进优秀海外剧集引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