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则题为“多地监管部门整治文具盲盒市场”的新闻引发关注。一些被此类问题困扰的家长拍手称快,还有人后知后觉地意识到“万物皆可盲盒”的风潮竟然已经刮到了小学生的文具盒上。

  把奥特曼、柯南等不同年龄段流行的精美动漫形象印在文具盒上,再加个统一的套装,这就是一款文具盲盒,利用其不确定性吸引学生购买。看似简单的商业套路却深得小朋友的心。对于一些孩子来说,买文具盲盒重要的不是买到喜欢的,而是一定要集齐一整套,有的孩子甚至把所有压岁钱都拿去买盲盒。文具盒本是实用性为先的,但是经过盲盒逻辑的运作,价格翻数倍,反而成了抢手的香饽饽。面对如此巨大的商机,商家各展所长,文具盲盒乱象也渐成校园周边的顽疾之一。对于心智不成熟的孩子来说,买文具盲盒与其说是好奇心作怪,不如说激起了赌博心理,具有成瘾性。

  “孩子的钱好挣”几乎是校园周边市场的共识,乱象何止文具盲盒。早年遍布校园周边的网吧、网咖、电玩城等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一些具有一定隐蔽性的问题依然存在,如违法违规发行销售含有宣扬邪教、迷信、淫秽、色情、赌博、暴力、教唆犯罪等内容的违禁出版物和玩具;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各类侵权盗版“口袋书”、卡通画册等非法出版物等。而且这些问题往往隐匿在周边书店、文具店、音像店、报刊亭、打字复印店等经营场所。此外,在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相关规定出台后,校园周边商家很快发现了“商机”,开始提供“破解防沉迷模式”等“服务”,值得警惕。

  提防校园周边潜在的歪风邪气,线上亦是重要阵地。虽然禁带手机进校园的相关规定有效减少了青少年学生的上网时间,但是他们依然随时有可能受到网络不良信息的干扰。线下存在的诸如文具盲盒、违禁盗版出版物、“破解防沉迷模式”等不良文化现象,在网上的猖獗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2021年暑期,全国“扫黄打非”部门加强网上网下文化市场监管,并开展正面宣传教育,工作成效明显。7月和8月,全国累计查缴少儿类非法出版物52.3万件,查删网络有害信息12.6万余条,查办侵权盗版案件177起,并成功查处多起涉未成年人色情信息案件。这些数据反映了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整治的阶段性成果,同时也在警醒我们,相关问题依然普遍存在。

  暑假期间,各地建立一批“护苗”工作站,在学校、街道社区、图书馆、书城、农家书屋等场所,面向青少年和家长老师群体,开展“青少年网络安全课”“法治课堂”等系列“绿书签”宣传教育活动2400多场次。9月初,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安排,各地“扫黄打非”部门深入开展“护苗2021”专项行动,在专项整治暑期文化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护苗·开学季”活动,狠抓“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打击侵权盗版教材教辅”“清理网上有害不良信息”“防止未成年人网络沉迷”4项重点任务,为中小学秋季开学保驾护航。

  新学期到来,校园周边线上线下的文化市场面临着重重考验。尤其在小城市和乡村学校,周边文化市场暗藏玄机,乱象更难治理,也更亟须治理。因此,相关部门、学校等还应进一步聚焦中小学生学习所使用的书籍材料及学习用品,常出入的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未成年人易接触、常使用的网站和应用等方面,落实“护苗”重点任务。

  一方面要对校园周边的少儿图书市场、相关经营场所定期进行专项检查,依法严查各类侵权盗版行为、非法出版行为和夹杂有害信息的行为,杜绝此类教材教辅流入校园,对违法经营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另一方面,要严格审查网络信息。结合《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深层清理重点网站平台不良内容。组织力量加强网络巡查,及时协调执法部门深度清理重点网站平台上对未成年人具有诱导性的不良内容。协同破解未成年人网络沉迷难题。加大对校园周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校园周边莫大意,文化市场藏玄机。社会各界应携手维护校园周边的良风净土,抵制有害信息和不良文化,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作者:文宁,系湖南女子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