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7月25日消息(记者 龚雯)7月25日,中国申报的文化遗产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英文名:Quanzhou: Emporium of the World in Song-Yuan China)由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通过,成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我国世界遗产总数升至56项。

  作为本届世界遗产大会中国申报的唯一一个世界遗产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由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和空间构成。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包括:九日山祈风石刻、市舶司遗址、德济门遗址、天后宫、真武庙、南外宗正司遗址、泉州府文庙、开元寺、老君岩造像、清净寺、伊斯兰教圣墓、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窑址、德化窑址、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洛阳桥、安平桥、顺济桥遗址、江口码头、石湖码头、六胜塔、万寿塔。

  据介绍,本次泉州申遗项目的古迹遗址分布在自海港经江口平原,并一直延伸到腹地山区的广阔空间内,完整地体现了宋元时期泉州富有特色的海外贸易体系与多元社会结构,多维度地支撑了“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这一价值主题。

  该项目成功申遗后,福建的世界遗产增至5处,分别是武夷山、福建土楼、泰宁丹霞、鼓浪屿:国际历史社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位居华东各省市之首。

  官方图来了!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长这样:

上世纪九十年代九日山摩崖石刻(央广网发 成冬冬摄)
市舶司遗址东北发掘区考古发掘鸟瞰图(央广网发 王俊摄)
德济门遗址(央广网发 吴志诚摄)
天后宫正殿(央广网发 陈英杰摄)
真武庙(央广网发 陈英杰影)
南外宗正司遗址(央广网发 成冬冬摄)
府文庙组群(央广网发 陈晓东摄)
晨曦中的东西塔(央广网发 陈英杰影)
老君岩造像(央广网发 陈英杰摄)
清净寺外景(央广网发 陈英杰影)
伊斯兰教圣墓全景(央广网发 成冬冬摄)
摩尼光佛造像(央广网发 成冬冬摄)
金交椅山窑址龙窑Y2(央广网发 成冬冬摄)
尾林窑全景图(央广网发 刘纵横摄)
安溪下草埔青阳冶铁遗址(央广网发 李佳胜摄)
洛阳桥上的月光菩萨(央广网发 叶晓峰影)
安平桥(央广网发 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供图)
顺济桥遗址全景(央广网发 成冬冬摄)
晚霞中的美山码头(央广网发 成冬冬摄)
石湖码头全景(央广网发 陈英杰影)
六胜塔与岱屿门主航道(央广网发 吴文斌摄)
余晖中的万寿塔(央广网发 贾福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