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影节成青年影人孵化平台 吴天明伯乐精神薪火相传

2017-04-21 07:18:00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国际电影节不仅仅是一张城市名片、世界电影人的大聚会,也是为青年电影人提供支持和帮助的孵化平台。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日前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举办发布会,公布2017年战略计划:坐实青年电影项目并建立青年编剧人才库。发布会上还公布了第二届“制片人培育计划”选送戛纳制片人工作坊的入围名单:青年制片人龙淼渊、罗思、莎日娜、史力嘉、杨城、杨竞获得前往戛纳的机会。正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所说:“中国电影的未来在青年,我们不但要通过好电影赢得青年观众,更要培育一大批充满活力、富于创新的青年人才。”

  “伯乐精神”薪火相传

  3年前,中国著名的第四代电影导演吴天明猝然离世,引发了电影界的集体怀念。吴天明在担任西影厂厂长期间,一手提拔了张艺谋、陈凯歌、黄建新等一大批青年电影人,被称为中国第五代电影导演的伯乐。吴天明曾经说过,“青年强,则中国电影强” ,青年电影人的水平能代表未来电影的水平和潜力。为了继承发扬吴天明对青年电影人的扶植和提携,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在他去世不久后成立。该基金旨在搭设公益服务平台和青年电影人才培育平台,开展电影专项评选和奖励活动,扶持和推介具有较好发展潜力的青年电影项目,将联合国内外各大电影节、影视公司及专业影视院校在电影项目的各个环节给予支持,切实地帮助一批能够把中国电影推向更高度的新锐青年电影人,逐步发展成为中国青年电影人才的孵化器,重点培养三大块人才——青年导演、编剧、制片人,提升中国电影新生力量的影响力。

  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的2017年度评委阵容十分强大,包括了著名制片人方励;著名制片人、威秀娱乐集团亚洲公司总裁艾秋兴;著名电影学者、影评家、剧作家、制片人焦雄屏;著名影评人、东京选片人Maggie Lee;著名编剧梅峰;著名导演张婉婷、罗启锐、关锦鹏。黄建新回忆说,信任并提携年轻导演的吴天明非常有人格魅力。“当年我跟他工作了两个月以后,就对他非常非常的崇拜。他最厉害的地方,是他要信任你就非常信任。我后来到电影学院进修的导演,回国营厂,那时按资排辈。当时看到张贤亮的小说,我跟吴天明说我喜欢,问他我改了剧本你看怎么样?如果不行我跟老导演拍。两天以后,吴天明找我,说不用跟老导演,让我自己独立导演。所以,我一直觉得吴天明是中国这一代导演的伯乐。那时候受体制的限制,他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为中国电影推出一批人,非常非常珍贵。”在黄建新看来,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对青年影人的扶植,其实是对吴天明伯乐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青年影人得到成长

  入围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制片人培育计划”的几名青年制片人,每个人的作品都有着强烈的风格和表达。龙淼渊的《好友》是一个关于寻找的故事,讲的是一种人生无所归依的孤独;罗思的《废墟》由三个发生在北京的小故事组成,有个共同的主题“废墟”。罗思意在向观众展示千万生活在这个城市里游荡灵魂的一部分;莎日娜的《撞车》构思精巧,通过撞车这个偶发事件带观众思考一个问题:如果没有私欲和恐惧, 是否恶就会从此消失;史力嘉担任制片人兼编剧的《无根藤》讲述了两个双胞胎姐妹,因为选择不同拥有截然不同的两种人生的故事,展现了他个人的人生哲学;杨城的《难念的经》用一种真实自然的风格还原一个由六个普通家庭组成的大家庭的普通生活,给观众带来一次发现和旁观自身的机会;杨竞的《柔情史》展现的是一对母女在北京胡同的日常生活。入围者杨城认为,电影节是一个可以帮助青年电影人的平台,获得奖项提名就相当于是在业内给你很大的肯定,而参加电影节还会带来别的更多的资源,看你怎么去合理地利用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平台现在越来越好了。”杨城说。

  香港著名电影人文隽在姜文第一次做导演(《阳光灿烂的日子》)的时候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他也认为青年电影人是电影行业的未来。提起被称为第五代电影导演伯乐的吴天明,文隽也非常佩服。“那个年代,一个青年电影人想当导演多难啊。哪怕你是学导演专业出身的,到了制片厂也得要厂长信任你,然后一步一步做到副导演,再做到导演。为什么大家那么尊重吴天明?他当西影厂厂长时候提拔了很多青年电影人,甚至也给了不是导演专业的年轻人当导演的机会。”《鸡犬不宁》的导演陈大明则表示,即便在新千年之后,青年电影人想拍部电影都举步维艰,因为大的市场不好。而现在的青年电影人可以说是赶上了好的时候,不缺资金,也有很多的机会。“我觉得青年电影人不应该追求明星,而应该追求品质和自己的风格。如果这样拍不了商业电影,可以拍网大(网络大电影)嘛。现在的观众越来越挑剔,拍出好品质的电影才会有未来。未来一定是年轻人的世界。”(记者 杨莲洁/文 柴春霞/摄)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青年电影,吴天明,影人,北影,青年观众,青年人才,青年导演,薪火相传,制片人,电影节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