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的名义》导演李路:不争馒头争口气

2017-04-11 07:16:00来源:新华网

   据说判断一部剧是不是“现象级”有三个标准:是否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是否引领了同类题材的质的飞跃;是否在社会上造成了一次文化事件。地铁公交里有没有很多人拿着手机看、公司保洁阿姨有没有议论,显然正在热播的《人民的名义》完全符合这三个标准,有不少网友称,一家三代人的代沟都被这部剧给填平了,而连日来高开高走的收视成绩和好口碑,令该剧被称为今天以来最叫好又叫座的电视剧。面对剧集的爆红,导演兼总制片人李路显得十分平静,甚至好像还没从两年以来的疲惫里走出来。

   做事原则:一次只做一件事

   李路是导演科班出身,早年执导的《小萝卜头》《刘天华》等剧都获得过“金鹰”、“飞天”等权威奖项,但从2008年到2016年的8年里,李路只拍了四部剧,而在这同样的八年里,很多被他带进影视圈的公司和个人都已成长为“大鳄”,自己曾经的几个助理也都自立门户当了老总,在曾经一度热钱疯狂涌入的大环境下,读过长江商学院EMBA的李路有很多商界的至交好友,也有很多资本慕名而来希望合作,但都被他婉言谢绝,曾经做过江苏广电集团旗下全资影视公司老总的李路似乎在与这个行业“大势所趋”逆向而行。李路笑言,《人民的名义》里用过《智斗》选段里的一句台词“三五个人,七八条枪”,我连那个条件都没有,核心团队的人就两三个,很多都忍受不了我的‘慢’和‘低产’而离开了,活儿少,收入就少,这是个现实问题。可能是我不思进取吧,我当过公司老总,我知道拿人家资本一大笔钱,招聘一批人,大张旗鼓开一家公司并不难,难得是做什么项目,出什么作品,不管对赌不对赌,资本是逐利的,人家看好你,是希望你能盈利,你不能辜负人家的信任,我很担心自己一旦背上这个压力,就只能作出流水线上的东西,电视剧不是一般的商品,它的文艺属性决定了它得有一定的品格。如果我要想挣钱,我早就改行了。就是因为喜欢,希望能够做一个是一个,响当当的。”八年来的四部作品,李路都是导演兼总制片人,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创作,本该两个人做的事儿,他左右肩全挑起来,疲惫和压力可想而知。李路跟记者描述了一个小片段,做《老大的幸福》后期时,通宵剪片子,每天下午进机房,第二天清晨才回家,坐上出租车就睡死过去了,叫都叫不醒,有一次吓得司机差点报警。“没办法,白天事情太多,没法定下心来做片子,夜里清净,能集中精力出活儿。”从一部剧的筹备、制作、宣发再到播出,全流程的任何环节,他都是亲力亲为,“不是不放心给别人做,只是一个项目要到顺利播出,有了一个好结果我才能踏踏实实去做另一件事,可能是我这个人心太重了。”

   人生信条:不能败

   李路说自己的人生信条是“不能败”,可是也实实在在经历过低谷。在IP一词尚未在影视圈如狂风般席卷而来的时候,李路就做过一部大IP剧,就是名噪一时的《山楂树之恋》,从找出版商磕下版权到请编剧写完再到拍完播出,前前后后花了四年,而在电视剧《山楂树之恋》之后才开始启动的电影版《山楂树之恋》却早于电视剧先行与观众见面,等到电视剧再播出的时候,网上也有了一些“炒冷饭”的冷嘲热讽。李路坦言,《山楂树》拍得非常辛苦,当时在宜昌的农村和老三线工厂选景,自己也付出了很多的心血,自己要拍这个并不是因为什么“IP”,而是真真切切地被那样纯净的爱情打动了。“我记得当时看顾伟丽改编的剧本,真是流着泪看完的,可能是想起来自己的青春岁月吧。现在的人可能生活节奏太快了,对待爱情也变得随意起来。“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如果一个导演对一个故事、一个题材没有热爱,没有表达的欲望怎么可能拍得好呢?”但是剧版《山楂树之恋》的发行和播出并不算太顺利,在当时所谓“强情节、强情感”剧集的围攻下,收视也差强人意,但还是有很多观众表达,“深深被打动”,“比电影拍得更美”,这让李路深感欣慰。李路说,什么是败?就是不争那口气了,妥协了,甚至放弃了。“我也可以去拍不喜欢的剧,钱也不会少挣,但就是会觉得对不起自己。不想委屈自己的内心。”

   选题:对现实主义题材情有独钟

   从最早担任制作人的《不想回家》《好想回家》到《老大的幸福》《山楂树之恋》《坐88路车回家》,现实主义题材似乎一直是李路所钟爱的,在李路看来,现实主义题材是最难拍的,真实刻画才能可信,贴近时代才能引发观众共鸣,这种执着也让他交了不少学费。“四年前我个人买了小说《机器》的电视剧改编权,是一个描写普通工人从抗战胜利前夕一直到改革开放近70年的情感命运史诗,当时我就觉得这个故事很打动我,是一部小人物家族的命运和国家民族工业振兴紧密相连的故事,当今社会不该把工人阶级遗忘,所以我很想做一部描写工人的片子,但是改编难度很大,我找了好多编剧,包括一线编剧都不愿意接手,当时的市场已经开始流行“轻题材”了,大家都觉得这种故事可能会吃力不讨好。因为版权授权期限短,现在已经过期了。很多时候,我相信自己的直觉和判断,我喜欢这个东西,我就义无反顾去做,但确实也有很多因素是不可控的,大家都在跟风题材、看演员阵容、看有没有话题度,要坚持自己的风格和想法需要一颗特别强大的内心。

   《人民的名义》不完美 要感恩很多人

   《人民的名义》火了,李路说自己的心里并没有轻松下来,他也坦言,还可以更好。谈及这次的创作班底,李路显得很兴奋,“我没有固定的班子,每次拍摄都会认识一批新的朋友,当然这个磨合会花一些时间,但是新鲜的碰撞更有意思。”美术指导王绍林、摄影指导崔卫东,剪辑指导曹伟杰,作曲董冬冬等都是业内知名的影视人和音乐人,对于李路而言,有的是故友,有的是新朋,“其实不光是他们,还有剧组其他部门的同仁,我更愿意相信大部分人并不是单纯为了挣钱来的,我们工作的快乐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价值和意义,《人民的名义》剧组拍摄时建了一个微信工作群,直到现在那个群都没有解散,很少有人退群,而且经常有交流和互动,尤其是最近,每个人都很开心,因为自己的辛勤劳动没有白费,这对所有人都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在采访过程中,李路一直在说自己很感恩,感恩周梅森和范子文的信任,感恩几家投资方在最艰难时刻的不离不弃,感恩全体演职人员的辛勤劳动,感恩湖南卫视作为媒体的担当,还要感恩父母家人的支持和理解。

   很多人说,《人民的名义》火了,李路“名利双收”,对于这种说法,李路淡然一笑,“剧受欢迎,是观众厚爱,接下来做什么剧不是最重要的,剧没播完,我的一颗心就还放不下,等播完了,我就该找个地方安安静静看剧本去了。”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李路,导演,感恩父母,山楂树,人民的名义,山楂树之恋,ip,大鳄,刘天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