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 近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出台。流淌了2000多年的大运河流经的城市有很多,但大多绕城而过,能被大运河穿城而过,江苏无锡恰是这“千年运河独一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无锡税务部门用好运河沿线的红色资源,拓展运河沿线党建联盟体系建设,组建运河沿线重点项目税援团,支持运河沿线文旅经济、绿色经济发展,助力古运河焕发新生机。

聚力做强夜市经济 创好运河品牌

2014年6月,大运河申遗成功,无锡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作为重要的申遗点段名列其中。近年来,街区持续做强运河文化品牌,打造经济标杆。

无锡古韵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就坐落在街区头端。让公司财务负责人戴志英记忆犹新的是,去年疫情冲击最大的一季度,店里销售一度下降近九成,经营举步维艰,税务干部第一时间上门宣传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等新政,帮助企业当月即办理相关退税近3万元。“现在申报在家办,发票送上门,政策帮享受,基本上都不用操心税务上的事情。”戴志英介绍,去年8月,“今夜‘梁’宵”无锡夜市一条街盛大开幕,当月企业餐饮服务收入就同比增长近五成,今年上半年,增幅更达84.6%,经营业绩加速恢复。

为助力夜经济品牌在全国打响,当地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扎实推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街区233家商户提供精细服务,专门成立古运河重点项目服务团队,全程跟进古运河重大文旅等项目建设,为打造运河品牌注入税动力。

助力发展绿色经济 优化运河生态

作为全国最早探索河长制的地区,无锡高标准推进重点河道整治,提升全域河湖水质,运河周边居民获得感显著增强。

生态“颜值”和生活“品质”的提升同样离不开沿岸企业的“绿色蝶变”。作为一家从事柴油发动机生产制造的龙头企业,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就坐落在运河周边。企业负责人钱恒荣笑称,企业主打“发动机”生产,而税惠政策则是企业创新发展、点“绿”成“金”的“发动机”。

2018年以来,减税降费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近亿元。“我们把省下的资金进一步投入新品开发和节能环保”,钱恒荣介绍,“一汽锡柴”不仅率先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国六动力产品,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绿色”动力,而且在国内率先应用柴油机总装冷试工艺,全线使用水性漆喷漆,投资2020万元综合整治VOCs,以技术创新为引擎对生产流程实施“全生命周期”减排。

“每年税务干部都会上门走访,宣传政策、辅导操作、答疑解难,今年制造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光发动机事业部预计将新增加计扣除额7500万元”,钱恒荣坦言,企业攻克‘卡脖子’技术,展示中国制造“绿色魅力”的信心更足了。

全力打造文旅普法 讲好运河故事

大运河不仅是一条历史之河、文化之河,还是一条税收之河,以税收变迁窥见依河而兴的民族工商业发展。

漫步运河公园,展现江南地区古代税制、民族工商业发展史、红色税史等的陈列、壁画和漫画让人穿越时空感受中国税收历史变迁;搭乘“梁税普法号”,无锡米市、厘金税卡、蚕丝仓库等线上景点打卡与线下地标游览共同串联起一场运河税收文化之旅;走进窑群遗址深处,AI讲解、立体观景、触屏体验……现代化的税收普法体验馆生动讲述着税收的“前世今生”。

无锡税务部门全面贯彻“七五”“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将税收普法主动融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打造“梁溪税韵”普法基地,从古至今梳理描绘“以米说税”“以卡说税”“以丝说税”“以砖说税”的大运河税收法治文化发展卷轴,面向年均3000万人次游客,将运河沿岸打造成全天候开放的税收普法教育实境课堂。

“船在河中游,人在景中走,法治心中留”,梁溪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茆俊表示,“梁溪税韵”就是通过汲取运河文化深厚底蕴、借力运河文旅流量优势,让税收普法与历史契合、为时代而歌。2020年,基地荣膺江苏省“大运河(江苏段)法治文化长廊品牌项目”。(高美慧、席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