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文字的记载,是时间的绵延。推荐5本历史类畅销书籍,在读史中明智,学古以鉴今!

  1.中国通史

  书籍作者 : 吕思勉

  历史,究竟是怎样一种学问?研究了它,究竟有什么用处呢?本书完成于一九三九年,分上、下两册,上册十八章,分门别类地叙述中国社会经济制度、政治制度和文化学术的发展情况,内容包括婚姻、族制、政体、阶级、财产、官制、选举、赋税、兵制、刑法、实业、货币、衣食、住行、教育、语文、学术、宗教等十八类;下册三十六章,按时间顺序叙述中国政治的变革。

  2.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书籍作者 : [以色列] 尤瓦尔·赫拉利

  本书以演化生物学的角度介绍了人类的历史。赫拉利认为生物学限定了人类活动的极限,而文化则塑造了在极限以内所发生的事情,历史学科则是对文化变迁的记录。书中讲述了人类从石器时代至21世纪的演化与发展史,并将人类历史分为四个阶段:认知革命、农业革命、人类的融合统一与科学革命。

  3.故宫六百年

  书籍作者 : 阎崇年

  故宫无与伦比的宫殿气象,历经六百年风霜,依旧熠熠生辉。故宫的建筑、藏品、人物三者以及其他元素的互动、演绎,成为故宫六百年的历史。本书共100讲,分6个章节,精选200余幅图片,以时间为线索,将明清600多年历史从头细细捋来,分别讲述明代故宫、清代故宫、民国故宫和新中国故宫四个时期的历史,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一直到2020年,再现了故宫整六百年的风云变幻。

  4.钱穆谈中国历史文化:中国历史精神

  书籍作者:钱穆

  钱穆先生对中国历史文化,终身保持高度的崇敬,几近于宗教信仰。在本书中,先生以其渊博的史学涵养、敏锐的剖析能力,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他对中国历史的理解。从历史精神和史学方法,到中国历史上的政治、经济、国防、教育、地理与人物,以及道德精神,先生带领读者一一梳理中国五千年发展的脉络,破开治乱兴替的纷繁乱象,窥见中国历史文化的堂奥,树立起对中国历史精神的完整认知。

  5.万历十五年

  书籍作者:黄仁宇

  明万历十五年,即公元1587年,在中国历史上原本是极其普通的年份。作者以该年前后的史事件及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物为中心,抽丝剥茧,梳理了中国传统社会管理层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探索现代中国应当涉取的经验和教训。作者以其“大历史”观而闻名于世,本书中这一观念初露头角,“叙事不妨细致,但是结论却要看远不顾近”。本书自80年代初在中国大陆出版以来,好评如潮,在学术界和文化界有广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