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随着“申遗”工作的推进,有关京杭大运河的保护日益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翰林大运河集团积极组织志愿者通过步行、车行等方式,在京杭大运河通州段探访了运河的历史文化遗存。为了进一步弘扬“运河文化”,助推“运河申遗”, 2011年初,一个崭新的创意像朝阳一样喷薄而出,沿《古运回望图》骑游运河!此举让人们加深了对京杭大运河文化的了解,同时让人们畅想着大运河的未来。

骑游大运河活动起点(北京通州运河文化广场)留影

《重游运河图》起点段赏析

  中国境内运河分布广泛,历史悠久。京杭大运河两千多年奔流不息,是人类的奇迹,是和谐自然,文明进步,富足与梦想的生动载体。其中京杭大运河历史文化悠久,沿线景观优美,传说众多。流域集三大直辖市,环渤海经济圈和长江三角洲为一体,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区,将是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的主力发动机。

骑游大运河活动签名留影

  自行车骑行兴起于最近二三十年,正方兴未艾席卷全球,这一新兴事物社会影响和经济潜力都极其巨大。将骑游、运河、文化结合在一起会是一个历史性创造,有着广泛深远的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

《重游运河图》长卷珍藏礼盒展示

  ◆檀木宝函:藏品包装采用檀木装裹。外刻有书法家杨再春先生为《重游运河图》的题字。

  2011年春,翰林大运河集团所属北京市通州区骑游协会倡议发起“沿《古运回望图》骑游京杭大运河”活动得到骑游爱好者认同和响应。经反复斟酌的和实际演练,最终选定九市三十三名骑游者组成运河骑游队,于2011年3月31日下午汇聚于北京通州运河文化广场。4月1日晨,数十名骑游者顶盔贯甲列队于运河文化广场。队员们远远望见燃灯佛舍利塔矗立于明媚的春光之中,心情激荡。启程仪式后,骑游队伍如一条红色长龙,沿《古运回望图》路线开始南征。

《重游运河图》长卷珍藏礼盒展示

  ◆由书法大家将长卷意义前言纂刻于宝函内壁,为传承运河文化做出长远的贡献。

  征途上太多的艰辛让人感怀。队伍将过黄河时,大风狂起,飞沙走石,莫说骑行,推车亦极困难。大家相扶才到黄河边,举目望去,黄河雄浑浩荡。队员们胸中顿生豪情,继续前行。     

《重游运河图》长卷珍藏礼盒展示

  征途上太多的友情让人感动。从通州到沧州,从德州到徐州,沿途众多朋友和骑友,放下手中之事,热情迎接骑游队伍。泊头骑友还为运河骑游队录制影像。其间,许多媒体给予报道。

  征途上太多的哲理让人感知。个人与团队、自由与纪律、疲惫与奇遇、纷争与和谐、陌生与友情、现实与梦想,这一切都让人深思、感悟。

骑游大运河活动终点(杭州运河博物馆)留影

  2011年4月28日,运河骑游队伍终于驶进杭州。翰林大运河集团董事长、通州区骑游协会会长、骑游运河创意人谷建华先生与骑友胜利会合,并留念合影。

《重游运河图》终点段赏析

  2011年运河之旅已永远地凝固为历史,出发前绘制的骑游路线示意图——《重游运河图》上六十六枚沿途所经地区的印章,记录了京杭骑游之旅每一个难忘时刻。

  《重游运河图》长卷的创作完成不易,内含所有参与者的点滴付出,再次感谢大家的无私奉献。另谨以向沿途所经地域给予支持的各部门、社团组织和个人致以真诚的谢意!

  |作者介绍

  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中国网大运河频道原主编。

  为续接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五千年厚重文化,自1997年始,谷建华先生先后组织创作了《迎香港回归百米长卷》《迎澳门回归书画百米长卷》《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及《重游运河图》等七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因其曾对京杭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被新华通讯社授予“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