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新世纪开元之年,华夏再沐朝阳,春风又绿神州。翰墨歌盛世,丹青寄赤心。谷建华先生以振奋民族精神为宗旨,以弘扬运河文化为己任。斥巨资,募群贤,研史料,重考察,集众家之才智,请诸师之妙笔,穿越六百年时空,探寻当年漕运盛景。历时五载,征修四次,终成《古运回望图》。

  全卷通高83公分,长210公尺,以明代航运鼎盛时期为背景,以运河为主线,自通州始至余杭终,经京津冀鲁苏浙,四省二市,五大水系,百余城镇,浩浩荡荡,三千余里,一气贯通,气势恢宏。画面兼工带写,五色丹青,师法自然。人物景色,勾勒细腻,疏密得体。山水迤丽,柳岸花明,漕艘栉比,往来如梭,闸坝码头,廪粟云屯,城镇市井,百态人生,纵观全卷,三千里漕运风情尽收眼底,五千年华夏文明彰显其中。正可谓,漕运舟楫之盛,可抵长城之雄!

  ——《古运回望图》序节选

  《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扬州篇

  扬州,以州域多扬波之水故名的千年古邑。早在2500年前,运河的老祖宗即吴王夫差开凿的“邗沟”。这也就是古老扬州的名字。《古运回望图》中描绘了神圣“高旻寺、旌忠寺、仙鹤寺”等古刹,及巍然矗立的“文峰塔和天中塔”,还有“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吴山点点愁”的瓜洲古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