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加快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着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生态带、旅游带,按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和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省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沿线省(市)共同编制并于近期正式印发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2021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

  《工作要点》从加快规划编制实施、完善多元投入机制、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运河航运转型提升、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挖掘文化价值内涵、开展宣传教育推广、推进重点建设区建设、发挥协调机制作用等10个方面,部署了35项2021年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重点工作,明确了每项工作的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和沿线省(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统一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落实《工作要点》中明确的重点任务,加强大运河标志性项目谋划实施,进一步扩大“千年运河”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