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地处河南省北部,北纬35°18′,东经113°54′,南临黄河,与省会郑州、古都开封隔河相望;北依太行,与鹤壁、安阳毗邻;西连煤城焦作,与晋东南接壤;东接油城濮阳,与鲁西相连。

  新乡市地处中原腹地,地理位置优越。

  卫河是新乡的母亲河。卫河的命名,则是由于隋炀帝开挖大运河。大运河分为通济渠、邗沟、永济渠、江南河四个部分。新乡至卫辉的清水就是开挖后才成为永济渠的一部分的。

  运河的开挖,不全是重新“开凿”,大部分属于疏浚,拓宽,修整等,它给南北水运带来很大的便利,促进了南北经济、文化的交流,是我们中华民族水运史上的重要篇章。以永济渠为例,永济渠修好后,隋炀帝于公元612年兵发高丽时,就亲自乘龙舟通过永济渠。当时江淮以南的役夫和船只以及漕运、兵甲、武器、兵士等都是通过永济渠运往涿郡的。船只相沿近千里,往返运输达数十万人次,其规模之大是相当可观的。

  元时运河在新乡以下一直畅通可达天津。在清末至民国初年间,往来于新乡至天津的客运量和货运量已有相当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