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位于河南省北部太行山东麓和华北平原的过渡地带,属暖温带半湿润型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温差较大。春季多风少雨,夏季炎热湿润,秋季秋高气爽,冬季寒冷多雾。年平均气温14.2-15.5℃,年降水量349.2-970.1mm,年日照时数1787.2--2566.7小时。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以上天数的比例达到81.4%,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大运河鹤壁浚县段曾经五易其名,但河道基本上是现在的卫河。在汉代称作白沟,隋唐时就是永济渠。向南与黄河相通,向北到今天的北京。明代改称卫河。

  河上有著名的云溪桥,紫燕穿梭桥上,扁舟驶于清澈河水中,形成一幅“云溪燕语卫水舟”的难描美景,古往今来,很多诗人都在这里留下著名篇章。

  大运河鹤壁浚县段的河道走向清晰,史料保存完整.她承载着悠久的历史,留下了大量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了中国河渠史,也是豫北人民的母亲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