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域总面积5817平方公里,地貌结构为“五山一水四分田”。

  湖州的地形,西倚势若奔马的天目山脉,境内重岗复岭,群山逶迤,异峰突起,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有15座,其中龙王山高1587米,比在临安境内的天目山主峰还高出80米,山势磅礴,奇峰异石与悬崖陡壁相间,有仙人桥、龙门瀑布、龙门坎等自然景观。周围云雾变幻,溪谷深切,水流湍急,迭瀑壮观,覆盖着生态完好的原始森林。在700米以上森林呈现出黄红相间的暖温带夏绿林景观,森林面积达2063平方公里,素有“极目千里秀,林木十里深”之称,此乃上海黄浦江之源头。

  湖州是一座具有二千多年历史的江南古城。楚考烈王十五年(公元前248年),春申君黄歇徙封于此,在此筑城,始置菰城县,以泽多菰草故名。隋仁寿二年(公元602年),置州治,以滨太湖而名湖州,湖州之名从此始。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程最长的人工运河,全长约1800公里,是我国历史上重要的漕运通道和文化交流的桥梁,是沟通南北经济的交通大动脉。京杭大运河自杭州北上进入湖州境内后,分东、中、西三线。主线在湖州境内,全长43.944公里,流经勾里、新市、含山、练市等地,在我市的航运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大运河在湖州境内流经的距离虽然不是很长,但是运河及其衍生的运河水系对湖州丝绸文化、笔文化、茶文化、渔文化、园林文化、饮食文化、船文化和仓储、港埠、商业、桑基鱼塘的产生、发展,沿岸村镇群的崛起都起到重要作用,湖州独特的运河文化也由此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