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收藏着《关汉卿戏剧创作七百年》纪念邮票。《关汉卿戏剧创作七百年》纪念邮票是原邮电部为了纪念关汉卿戏剧创作七百年,于1958年6月20日发行的,志号为纪50的纪念邮票。本期《小孟邮撰》栏目和您一起欣赏该套邮票。

(《关汉卿戏剧创作七百年》纪念邮票首日封,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邮票赏析

《关汉卿戏剧创作七百年》纪念邮票全套三枚,第一枚(170)棕黄底衬,靛绿色,采用明人所绘关汉卿元曲作品《蝴蝶梦》插图;第二枚(171)棕黄底衬,深紫红色,采用关汉卿画像;第三枚(172)棕黄底衬,黑色,采用明人所绘关汉卿元曲作品《望江亭》插图。

该套邮票由孙传哲先生设计,其中(170)由李曼曾先生雕刻、(171)由唐霖坤先生雕刻、(172)由高振宇先生雕刻,中国近代印刷公司印制。

(《关汉卿戏剧创作七百年》纪念邮票170,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第一枚(170)邮票图案采用了明版《元人百种曲》中黄应光、黄应瑞为关汉卿作品《蝴蝶梦》创作的插图。这幅插图形象地描绘出了包公梦见蝴蝶的特定的情景:包公紧闭双目,搭伏在桌上;树根边飞舞着一只大蝴蝶和三只小蝴蝶;案桌上放着笔架、蘸水砚台,窗外景色秀丽;两个仆从小心侍立,仿佛唯恐惊扰了包公的梦。画面既展示出了《蝴蝶梦》的生动内容,也表现出了先辈杰出艺术家的巧妙构思。

(《关汉卿戏剧创作七百年》纪念邮票171,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第二枚(171)邮票图案采用了一幅关汉卿画像。关汉卿生活的时代,封建统治者比较轻视戏剧,关汉卿的像没有能够传下来。关汉卿的这幅画像,是中国当代画家李斛为纪念关汉卿戏剧创作七百年创作的精心作品。人物肖像吸取了中国传统的民族画风格,那稀疏而飘逸有致的三绺胡须,炯炯有神的目光,给人一种气势雄浑的感觉;他那只伸在胸前的右手,仿佛在研墨,又仿佛要拿起笔,配合那豪迈的气概,生动地揭示了关汉卿热情爽朗、勇敢豪放、刚正不阿的性格特征,表现出了他对戏剧事业应该为人民大众服务的坚定信心。

(《关汉卿戏剧创作七百年》纪念邮票172,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第三枚(172)邮票图案采用了明版《元人杂剧选》中黄德珍为关汉卿作品《望江亭》创作的插图。这幅插图描绘了《望江亭》中主角谭记儿按计赴望江亭途中的情景:一个中秋的月夜,亭台耸立,水光荡漾;谭记儿扮作渔妇,站在船头上,大胆地要到望江亭上向杨衙内献鱼,准备用自己的机智战胜恶霸;亭角上的杨衙内,虽然站在比较远的地方,但隐约之间,他的贪婪之色毕露。画面富有动感,深刻表现出了《望江亭》的尖锐矛盾冲突。

发行背景

关汉卿是元代的戏曲作家,是元曲四大家之一,被誉为“曲圣”。1958年6月20日,为了纪念关汉卿戏剧创作7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发行一套《关汉卿戏剧创作七百年》纪念邮票。

(《关汉卿戏剧创作七百年(小全张)》,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关汉卿戏剧创作七百年(小全张)》

1958年6月28日,邮电部还发行了孙传哲先生设计的志号为纪50M《关汉卿戏剧创作七百年(小全张)》。图案采用了三枚《关汉卿戏剧创作七百年》的原图,上方有郭沫若题字“关汉卿戏剧创作七百年”,下方装饰着一枝繁茂的梨花。

外界评价

《英国集邮者年鉴》:仅仅从中国艺术品的观点来看,精细、光与暗的对比、奇怪而富象征性的波浪,再加上乘浪向亭驶去的木船,都产生了令人高度满意的效果……撇开故事不谈,我认为这是一枚最令人精神为之一爽的邮票。

荣誉表彰

1958年,《英国集邮者年鉴》将这套邮票中20分面值的《望江亭》一枚评为当年世界十大最佳邮票。

1980年,《集邮》杂志编辑部发起的建国三十年最佳邮票的评选活动中,《关汉卿戏剧创作七百年》获得建国三十年最佳邮票。

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创始人介绍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邮驿文化·主题邮票展览馆创始人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中国网运河频道原主编。

2020年,在谷建华先生的主持策划下,成立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展览馆将新中国成立以来数万枚邮票分类整理,分为7个展区,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并开发具有鸡鸣驿地方特色主题明信片、鸡鸣驿古城题材特色邮驿文旅产品。

邮驿文化·主题邮局简介: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鸡鸣驿“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坐落于怀来县鸡鸣驿古城内,展馆建筑面积约一千多平方米,采用单檐翘壁起顶式仿古建筑。1995年8月,国家邮电部为纪念中国邮政创办100周年,还发行了纪念邮票《古代驿站》一套两枚,其中一枚就是鸡鸣驿,故而使鸡鸣驿“一鸣天下”。

(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展览馆将新中国成立以来数万枚邮票分类整理,划分为纪念邮票、特种邮票、“文”字邮票、编号邮票、JT邮票以及编年邮票七大展厅。

(自主开发的鸡鸣驿特色明信片,由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邮票印制局印刷,具有纪念意义,可加盖纪念戳及粘贴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邮寄远方亲人好友,传达问候,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充分利用馆藏珍品邮票,以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书信及邮驿文化为主题,展示了“国家名片”的历史和现在,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邮票设计印制发行的业绩,彰显了集邮文化的永恒魅力,创造了中国邮票收藏史上的百项第一,是迄今为止国家发行最好规格的邮票藏品综合展示基地。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充分利用馆藏珍品邮票,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并开发具有鸡鸣驿地方特色主题明信片、鸡鸣驿古城题材特色邮驿文旅产品。

(自主开发的鸡鸣驿特色纪念封,由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邮票印制局印刷,加盖纪念戳及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一枚,可以邮寄远方亲人好友,传达问候,也可收藏,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陆续开发具有鸡鸣驿地方特色主题明信片、鸡鸣驿古城题材特色邮驿文旅产品,且提供明信片寄递、免费加盖特色纪念戳、旅游研学策划实施、爱国主义教育、民俗吃住等服务。

(游客在购买鸡鸣驿特色纪念封及明信片,打卡留念,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主题邮局”欢迎您,一体化的研学游、吃、住、行让您和家人在这里度过充实而又美好的休闲时光。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您绝对想不到该馆负责人孟晓瑞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鸡鸣驿女孩,因对家乡古驿城的热爱,从而对邮驿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对馆藏邮票更是了如指掌,讲起邮驿文化总是让人耳目一新。让我们随着《小孟邮撰》,一起感受邮驿文化的魅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秦立玲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