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驿文化主题邮局坐落在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保存最完整的鸡鸣驿古城内,鸡鸣驿在中国古代邮驿史上曾是大型驿站,在元、明、清时代对我国的军事、政治、经济、通信等方面都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其特殊的战略位置使之独驿成城,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8月,国家邮电部为纪念中国邮政创办100周年,还发行了纪念邮票《古代驿站》一套两枚,其中一枚就是鸡鸣驿,故而使鸡鸣驿“一鸣天下”。 

(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

  关于鸡鸣驿的由来,也是众说纷纭,老辈人说:唐太宗李世民御驾北伐东突厥,军队驻扎山下,夜闻山上有山鸡鸣叫,于是御口亲封为鸡鸣山。而《水经注》里说,赵襄子杀代王于夏屋而并其土,襄子迎其姊于代。其姊代之夫人,至此曰,代已亡矣,吾将归乎,遂磨笄于山而自杀。代人怜之,为立祠焉,因名其地为磨笄山,每夜有野鸡鸣于祠屋上,故亦谓之鸡鸣山。

(邮驿文化主题邮局 邮票展览馆)

  鸡鸣驿因山而得名,因驿而设城,以驿名定城名。鸡鸣驿不仅是一座驿站,更是一座城,一座被世人称为中国邮驿文化的“活化石”,在中国邮政史上具有独占鳌头的地位。  

(自主开发的鸡鸣驿特色纪念封,由国家邮政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印刷,并加盖纪念戳及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一枚,可以邮寄远方亲人好友,传达问候,也可收藏)

  “邮驿文化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 

  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以传播书信邮驿文化为主题,珍藏数万枚珍品邮票, 设有七个主要展区:

  ◆“纪”字头纪念邮票、“特”字头特种邮票、“文”字邮票

  ◆“J”字头纪念邮票、“T”字头纪念邮票

  ◆编号邮票、小本票

  ◆按年份编号纪念特种邮票

  ◆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相继发行的普通邮票

  ◆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航空邮票、军用邮票

  ◆国外各国珍藏邮票

(自主开发的鸡鸣驿特色明信片,由国家邮政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印刷,具有纪念意义,可加盖纪念戳及粘贴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邮寄远方亲人好友,传达问候)

  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充分利用馆藏珍品邮票,以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书信及邮驿文化为主题,展示了“国家名片”的历史和现在,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邮票设计印制发行的业绩,彰显了集邮文化的永恒魅力,创造了中国邮票收藏史上的百项第一,是迄今为止国家发行最好规格的邮票藏品综合展示基地。并陆续开发具有鸡鸣驿地方特色主题明信片、鸡鸣驿古城题材特色邮驿文旅产品,且提供明信片寄递、免费加盖特色纪念戳、旅游研学策划实施、爱国主义教育、民俗吃住等服务。 

(游客在购买鸡鸣驿特色纪念封及明信片,打卡留念)

(游客在购买鸡鸣驿特色纪念封及明信片,打卡留念)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主题邮局”,一体化的研学游、吃、住、行让您和家人在这里度过充实而又美好的休闲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