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运河,在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推进了人类进步、繁荣与交流。

2011年初,随着“运河申遗”工作的推进,有关京杭大运河的保护日益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翰林大运河集团所属的北京市通州区骑游协会倡议发起“沿《古运回望图》骑游京杭大运河”活动,让人们加深了对京杭大运河文化及沿岸风土民情的了解,畅想着大运河的未来!此举得到了骑游爱好者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来自9个城市的33名骑游者组成运河骑游队历经28个昼夜,胜利抵达杭州。继后,在各级领导、学者、专家、大师的大力支持下翰林大运河集团成功制作了《重游运河图》,为进一步弘扬“运河文化”,助推“运河申遗”,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2011年的运河之旅已经永远地凝固为历史,骑游路线示意图上的六十六枚沿途印章、三十五座城市记录着京杭骑游之旅每一个难忘的时刻!今天让我们随着运河骑游队一起走进—淮安。

《重游运河图》部分节选

(《古运回望图》淮安段)

(骑游队从通州运河文化广场出发)

“淮安”有2200多年建城史,秦时置县,淮安在历史上行政区划及名称多变。上古时期此处属扬州之域,春秋为吴国所辖,战国是楚国属区,秦隶九江郡地。西汉在此设置县级区划行政机构,称“射阳县”,以在射水(今盐河)之阳故名。三国魏时县除,地分属临淮(今安徽盱眙县西北80里)、广陵(今江苏江都县)二郡。历史上与苏州、杭州、扬州并称运河沿线的“四大都市”,曾经淮安“因运而兴、因运而盛”,有“中国运河之都”的美誉。曾是漕运枢纽、盐运要冲,驻有漕运总督府、江南河道总督府。

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景区夜色

中国运河之都

淮安有“中国运河之都”之称。公元前486年,中国大运河最早开凿河段——邗沟沟通江淮,位于邗沟北端的淮安与运河相伴而生,至今两千五百余年。明清时期,漕运总督、河道总督相继驻扎淮安,淮安是全国漕运指挥中心、河道治理中心、漕粮储运中心、盐榷税务中心、漕船制造中心,拥有“九省通衢”“天下粮仓”等美名。淮安作为大运河申遗的重要节点之一,共有遗产区2处(清口枢纽、漕运总督遗址),河道1段(淮扬运河淮安段)、遗产点5处(清口枢纽、双金闸、清江大闸、洪泽湖大堤、总督漕运公署遗址)被列入中国大运河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故里

《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故里

明代射阳山人吴承恩,在这里生,这里长,在这里听艺人评话,在这里餐山河秀色,在这里学佛道教义,最后在淮安城西大运河堤下自家的射阳簃(阁边小屋)里,用“胸中磨损斩邪刀”,以“欲起平之恨无力”的双手,著成了蜚声中外的长篇神话小说《西游记》,文笔曲折,歌颂了抗争精神和争取自由的美好愿望,特别是在艺术上的浪漫主义特征与以取经主线联络情节的结构特点,为后世的章回小说创作做出了典范。

淮安庙会

淮安下关海神庙会

旧时淮安(现楚州)下关海神庙于农历四月初十出会。初九日为小会。十日五鼓,大殿前天炉旁用长竹支成三脚架,上悬大串鞭炮。马弁上身赤膊,腕插铁针,手执钢鞭,在鞭炮燃爆的烟火中往来跳跃,迎接海王神升坛。众班役抬神像出宫,旗锣伞扇前导,金瓜铖斧护卫,青海炉香烟缭绕,并有花担、玉器担、花鼓会、花篮会和香会等随行。

行会期间,海神庙香火很盛,庙祝备汤圆供香客食用。俗云:“海神庙的汤圆,现成(盛)。”

淮安-盱眙小龙虾

传统美食

盱眙小龙虾

盱眙龙虾是淡水龙虾,又称克氏螯虾,一般在盱眙境内的陡湖、洪泽湖、天泉湖、猫耳湖、天鹅湖、八仙湖等河湖水塘生长、繁育,是中国重要的水产资源,被列入中国农业入世后的战略发展规划。该种群发展特别快,尤其是每年的5—9月份更是生长旺季,已成为优势种群。盱眙龙虾体色红亮,富有光泽;体表干净无污物,活力强;肉质鲜嫩、肥硕饱满。从中医的角度看,盱眙龙虾具有清热解毒、强身健体等功效,是一种色、香、味、营养俱佳的美味保健食品。盱眙小龙虾的经典口味应该就是十三香龙虾(就是我们俗称麻辣品味的),还有蒜蓉龙虾、清水龙虾、干煸的龙虾等。

淮安-文楼汤包

文楼汤包

由淮安古镇文楼而得名。文楼建于清朝道光八年(1828年),位于运河东侧的古镇河下,同萧湖中的曲香楼隔水相望。(登临文楼,观赏湖光水色,顿觉幽雅神怡,常为文人学士聚会之所,故由此得名曰“文楼”。)文楼兴办之初,开清茶馆,卖小点,经营涨蛋、卢肉、煮干丝等,味满楚城。

《重游运河图》部分节选

民俗文化

淮安戏曲

淮安北部流行粗犷、豪放的淮海戏,而淮安南部则流行较为柔情的淮剧,甚为有趣。两个剧种都是“淮”字打头,然而唱腔风格各异,淮海戏与流行于安徽的泗州戏、徐州和鲁南地区的柳琴戏,同属拉魂腔。

淮海戏

邳州纸塑狮子头

传统民俗认为舞狮可以驱邪辟鬼。故此每逢喜庆节日,例如新张庆典、迎春赛会等,都喜欢敲锣打鼓,舞狮助庆。邳州纸塑狮子头是江苏邳州传统狮子舞的狮子头面具,是一个集雕塑、裱糊、扎制、绘画于一体综合造型的民俗工艺品。邳州纸塑狮子头历史悠久,世代相传,有500多年历史,据有关史料记载,狮子头面具根据舞蹈套路、动作编排的要求,有大小造型之分。2007年3月,邳州纸塑狮子头入选江苏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淮安主城区风光

城市新格局

淮安要进一步打响“水懂我心、自然淮安”全域旅游品牌,促进文、旅、体深度融合发展,成为国家生态旅游、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长三角旅游目的地城市。通过实施市级统筹、整合旅游线路、加强品牌打造等措施,使淮安旅游产业成为规模更大、特色更明、品质更好的项目集群。

《重游运河图》部分节选

(骑游队抵达杭州运河广场)

编者介绍

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中国网大运河频道原主编。

为续接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五千年厚重文化,自1997年始,谷建华先后组织创作了《迎香港回归百米长卷》《迎澳门回归书画百米长卷》《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及《重游运河图》等七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因其曾对京杭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新华通讯社授予其“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古运回望图》长卷是明代中兴时期历史横切面的真实写照,以详实的历史资料为基础,生动的再现了明代京杭大运河两岸绵延约1800公里的航运、河道管理、农业、手工业、工商业、民俗等繁华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