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运河,在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推进了人类进步、繁荣与交流。

  2011年初随着“运河申遗”工作的推进,有关京杭大运河的保护日益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翰林大运河集团所属的北京市通州区骑游协会倡议发起“沿《古运回望图》骑游京杭大运河”活动,让人们加深了对京杭大运河文化及沿岸风土民情的了解,畅想着大运河的未来!此举得到了骑游爱好者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来自9个城市的33名骑游者组成运河骑游队历经28个昼夜,胜利抵达杭州。继后,在各级学者、专家的大力支持下,翰林大运河集团成功制作了《重游运河图》,为进一步弘扬“运河文化”,助推“运河申遗”,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2011年的运河之旅已经永远地凝固为历史,骑游路线示意图上的六十六枚沿途印章、三十五座城市记录着京杭骑游之旅每一个难忘的时刻!今天让我们随着运河骑游队一起走进—沛县。  

(《重游运河图》部分节选)

(《古运回望图》沛县段)

 

(骑游队从通州运河文化广场出发)

  沛县,简称“沛”,因古有“沛泽”而得名,位于徐州市西北部,处于苏、鲁两省交界之地,东靠微山湖,西邻丰县,南接铜山区,北接山东省鱼台,处于华北平原的东南边缘和淮海经济区的西北部位。沛县水脉纵横,是滨湖之城、绿色之都。

(沛县)

  沛县历史悠久、资源富集,沛县是首批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荣获全国百强县、全国工业百强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等称号。

  沛县是汉高祖刘邦故里,明太祖朱元璋祖籍地,素有“千古龙飞地,帝王将相乡”之美誉。作为汉文化的发祥地、历史文化名城,沛县文化遗产丰富,名胜古迹众多,泗水亭、歌风台、大风歌碑、琉璃井、汉高祖原庙、吕布辕门射戟台、吕公墓、樊井、微山湖渔村、微山湖千岛湿地、滨河汉文化景区等驰名中外,享誉古今的“五里三诸侯”(周勃、王陵、灌婴)的故里,距沛城约十公里。境内历史遗存遍布,阎尔梅(号古古)墓(清史稿徐州二遗民之一)、张贞观墓、晓明楼、三碑亭、胡陵城遗址、栖山汉墓、城隍庙碑等急待开发利用。县博物馆藏有两千多件文物,其中有五六千年以前原始人使用的石器;有春秋战国时期遗留下来的陶器;还有被称为“江苏三宝”之一的汉代画像石刻及西汉遗留下来的大风歌碑。沛县民风淳厚刚毅,崇文尚武,是全国著名的武术之乡、唢呐之乡。

(沛县段运河)

  运河文化

  京杭大运河(古运河)纵贯南北,沛县位于原运河会通河段上,是苏鲁运河段的连接点,也是“江苏大运河”的“龙头”。沛县运河段50多公里,穿微山湖而过,一湖一河相连相通。历史遗存分布极为丰富。地方志中关于古运河水利工程记载即有金沟闸、昭阳湖闸、沽头闸等水利设施,沿线分布明沛县城、沽头城、昭忠祠、泗溃书院、玄帝庙等古遗存;现主要集中在沛城街道金沟村、湖西农场大闸村、汉源街道韩楼村一带。

  大运河,流淌千年,绵延不息,700多年前,元朝人就借助泗水河作为大运河的河道,经过明清两代不断的治理,使得江苏徐州沛县这一段河道更加繁荣,楚风汉韵的浸润,北雄南秀的影响,使得沛县成为独具特色的人文荟萃之地。

(沛县汉高祖刘邦塑像)

  汉文化

  作为汉文化发源地,行走在沛县,你会感受到浓郁的汉文化气息。沛县文化遗产丰富,名胜古迹众多,泗水亭、歌风台、大风歌碑、琉璃井、汉高祖原庙、射戟台、吕公墓、樊井等遐迩闻名,享誉古今的“五里三诸侯”(周勃、王陵、灌婴)故里,距沛城约十公里。

  近年来,沛县还先后投资建设了汉之源(世界刘氏总会会馆)景区、沛公园景区、滨河公园、大风歌广场,改造提升了汉城景区、泗水亭公园、龙飞地雕塑、沛县南大门,提高了旅游承载力,汉文化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框架基本形成。此外,沛县还邀请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对文化旅游产业总体规划和各景点详细规划进行科学设计。随着以汉城、汉之源世界刘氏宗亲会馆、大风歌广场、沛公园、中华汉城为轴线文化带的加快建设,沛县将成为汉人追宗寻祖圣地。

《重游运河图》部分节选

  歌风台

  沛县,是汉高祖刘邦的故乡,也是其发迹之地。公元前206年4月项羽封刘邦为汉王以后,经过四年多楚汉战争,于公元前202年10月刘邦在定陶行天子礼,初都洛阳,后徙长安。此时,强大的汉王朝与西方的古罗马帝国远相响应,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

  歌风台系沛县重要景点之一,也是古沛八景之一。公元前196年,汉高祖刘邦平定叛乱的淮南王英布,还归故里,置酒沛宫,邀家乡父老欢宴,把酒话旧,感慨万千,酒酣兴起,这位大汉王朝的开国皇帝、布衣英雄击筑高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沛县大风歌广场)

  沛人为纪念这次盛典,“因台作宝”,后汉明帝来沛祭高祖原庙时,在台前立碑,命随行大文字学家,书法家曹喜大篆书《大风歌》,镌刻碑上,虽经近两千年岁月,黄水地震,碑上字迹剥蚀,但断碑仍在,台也屡毁屡建。现歌风台为1996年重修。台高近10米,台内设有《汉高祖胜迹展》,台上有刘邦汉白玉雕像,北部歌风殿内立有汉代歌风碑,元代摹刻碑和1984年摹刻碑及“汉汤沐邑”的大屏风。

(滨湖之城、绿色之都---沛县)

  随着徐州高铁的开通,沛县力争成为高铁时代辐射北京、上海的三小时旅游目的地,徐州和济宁之间最大的旅游中心城市。为推进旅游标准化管理,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加快旅游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进程,沛县初步形成了“食、住、行、游、娱、购”等要素齐全的旅游产业格局。地方名特优产品、民俗文化、武术产业融入旅游要素得到进一步挖掘利用,为沛县旅游发展注入了活力。更为沛县独具一格的汉风汉韵为汉文化的研究提供了优越的条件,目前汉文化研究正处于方兴未艾之势,沛县汉文化研究会也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引起国内外学者的极大关注。他们正在将沛县历史文化的区位上风变为学术上风,为沛县经济腾飞发挥积极的作用。

《重游运河图》部分节选

(骑游队抵达杭州运河广场)

  编者介绍

  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中国网大运河频道原主编。

  为续接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五千年厚重文化,自1997年始,谷建华先后组织创作了《迎香港回归百米长卷》、《迎澳门回归书画百米长卷》、《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申办报告百米书法长卷》、《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及《重游运河图》等八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因其曾对京杭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新华通讯社授予其“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古运回望图》长卷是明代中兴时期历史横切面的真实写照,以详实的历史资料为基础,生动的再现了明代京杭大运河两岸绵延约1800公里的航运、河道管理、农业、手工业、工商业、民俗等繁华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