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访古运》是一本纪实类的文化著作。作者对大运河沿途的考察调研,对人情风土的描写,再现了大运河的风貌。

  作者撰写该书源于她初见国画长卷《京门九衢图》。该长卷对老北京历史文化的记载之详细,工程之浩大,深深感动了她。之后,她参与《古运回望图》的创作。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部长卷是在费孝通、胡洁青(老舍先生夫人)、柴泽民等专家指导和支持下,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组织制作完成。

  如果说《古运回望图》是用国画描绘古运河全貌,那《千里访古运》则是用笔来描述大运河的沧桑历史。

  此处对《千里访古运》进行连载,以飨读者。本期跟随作者一起走进德州。

(《古运回望图》德州段)

  元初,南北运河开通。但经过元末战乱,兼之明初定都江南,北方的大运河疏于治理,特别是山东境内的大运河,大多淤塞,难以通航。永乐年间,明朝迁都北京,为了方便漕粮运输,不得不发动民力,重新疏浚运河。德州的屈起,即是从京杭大运河的再度被疏浚后开始的。

  永乐是个限界高远的帝王,他的文治武功对整个明代的影响很大。在他执政期间,另一个重要举动就是取消了洪武年间“一片森板也不准出海”的闭关锁国政策,并派遣郑和游弋西洋。当然啦,永乐让郑氏下西洋的目的,并不是在于通商,而只是为了炫耀王朝国威,促使沿途小国对明王朝臣服。迁都北京之后,运河的地位更加重要,无论从广州还是人闽浙沿海登陆的外国使节,都要从京杭运河进京。运河上的杭州、苏州、扬州、济宁、临清、德州等城市都是“商贾如织”的贸易中心,往来于运河上的外国使节、商人,多在此驻足。苏禄王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来到中国的。

  任何一个国家的外交,都其国家的政策有关。一个崇尚“闭关锁国”的国家,虽不能说是“零外交”,但其与国外的交往圈子,肯定小得可怜。对于这样的国家,任何通天街衢,于其都是一种摆设和装饰,谈不上任何衫价值。一如一个企业里虽然不乏人才,但企业领导者却不懂得惜人和用人,那么人才只是花瓶样的僵固资源而已。由此,企业得不到壮大,人才的价值也无以体现。这种“企业时势”,是造不出英雄来的。京杭大运河,于中国古代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一条“通天街衢”,在那种交通不发达的年代里,它都是一根“柜梁”,踩着它的脊背,甚至可以说无所不往。但它的价值真正充分体现的时代,也即是“外交英雄”的辉煌时代,却是在明成祖之后——这就不得不追溯到明成祖的外交政策。

(《古运回望图》研讨会)

  明朝洪武时期,一直采取闭关锁国的政策,明朝既不派使臣出使其他国家,也不许外国的使者来中国,特别是限制朝贡番国的数量——说白了,连一些周连小国来中国进贡都不甚欢迎!怕外国人在中国安插间谍?怕中国的文明被外国人偷学去了?怕外国人策反中国臣民?……不得而知。如果把“俱人入内”理解为“自保”意识作崇,那不许国人外出则可以推测为“自大”意识作怪!大概崇尚闭关锁国的中国帝王们都自视甚高,以为自己的江山大得不得了,自己的臣民聪明的不得了,自己的物产丰富得不得了,正所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嘛,“老大”是用不着费神俯瞰“老二老三……”等弟弟们的!总之吧,闭关锁国政策,虽说让自己的国家某种角度上增强了安全系数,要命的却束缚了国家的发展壮大与文明的进步。

  明成祖朱棣,应该说是个眼界高远且心胸开阔的皇帝,他继位之后,一改洪武时期的外交政策,一方面下令全国大规模制造一些豪华巨船,然后派郑和带领气势豪迈的船队沿运河南下,直使入大西洋,游历各国,夸富示威;同时呢,他也不忘思及郑氏带来的“广告”效益,于各地设下许多驿馆,鼓励海外诸国的使臣商贾们来明朝开展朝贡贸易。后来的事实呢,也的确很对得起朱帝的苦心和设想,郑和下西洋之后,入华朝贡的国家数量增长很快,到了永乐末年时,受朝命而入贡中国的国家已达到三十多个。

(《古运回望图》创作小组运河沿线写生、摄像)

  永乐帝迁都北京之后,凡是从广州、福建和浙江沿海登陆到明朝朝贡的外国使节,都必须经由京杭大运河北上到达北京。从那个时候起,京杭大运河也就迈上了早就该迈上的历史舞台——“外交街衢”,除了继续承负着漕运的重任,同时挑起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新的历史使命。

  明朝时期,与海外的贸易形式是主要是朝贡贸易,洪武时期也称作勘合贸易。所谓朝贡贸易,就是通过各国官方使节的相互访问,用馈赠礼物的形式所进行的官方贸易。

  从汉朝时候起,随着中外交往范围的不断扩大,朝贡贸易不仅是中外贸易的主要内容,也是中国历代王朝对外政策在经济方面的一种体现形式,通过这种特殊的贸易形式,促使中国周边的异邦小国,特别是与中国为邻的各个小国,借着向中国进献各种珍贵特产的方式,表达自己对中国文化的向慕之情,进而表明自己承认中国的宗主国地位。但中国获得此大国的尊贵感觉,并不是唾手可得的。因为对于每一个小国的每一次朝贡,中国各代皇朝必定要以大量的丝织品、金银、瓷器、铁器等国式特产作为回赠,由此方可以借此在政治上与之建立名义上的藩属关系,以维护泱泱大国的政治形象。特别是郑氏下西洋之后,明代的朝贡贸易达到了历史之极盛。

(《古运回望图》采风图片)

  贸易,究其实质,即是从物品倒买倒卖的过程中从利。贸易的发展,也是得益于这种利润的积累与增长。正所谓一般意义上的商人,不会干赔本的生意。朝贡贸易,虽然贸易前有“朝贡”之定语,但“贸易”的本质含义应该不变,只是一种具有历史时代特色的经济形式。不过,中国历史上的朝贡贸易,虽然名为贸易,但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等价或赢利交换,实质是“厚往薄来”非功利主义色彩很重的政治和经济外交形式。如果说其一定捞到了什么好处的话,则只是赚得了一种大国的尊严。中国历代各国愿作这种贸易,从经济角度来讲,套句现代的话叫“名誉投资”;从政治角度来说,只不过是中国封建社会君主们一种“柔远人,则四方归之;怀诸侯,则天下畏之”的社交策略。进行朝贡贸易的根本目的,是要在中国域外的远近国家中,树立起中国崇高的威望,使天下疏民归心,使诸国因对中国敬畏而向往,从而进一步巩固封建专制统治。

  《古运回望图》编者介绍

  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中国网大运河频道原主编。

  《千里访古运》作者介绍:

  马王,名字源于父母姓氏,自幼生长于老北京皇城根下的女作家,吸取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之精粹,学养深厚,气韵独特。她的小说,刻意求新,细腻深挚,优雅醇美,语言明丽而含蓄,流畅而有余韵,颇具特色,擅长纪实类题材。

  《古运回望图》简介

  该图以大运河鼎盛时期的明代中兴时期为历史背景,以反映大运河上下督运盛况为主线,以精心刻画沿线著名人文景观、民风民俗为描写对象。全卷长210米,宽0.83米,以中国画兼工带写的方法创作,浅绛小青绿,从北京皇城、通州八里桥、燃灯塔及张家湾码头开始,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至余杭结束。全卷以大量翔实的历史资料为依据,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市井、民风、民俗、建筑、商业、贸易、环境、风景名胜等多侧面描绘六百年前祖国大动脉的繁荣景象和明代资本主义萌芽时期百业兴旺、万国来朝的盛况。以生动的历史故事、民间传说为题材,着力刻画当时南北漕运的全过程,构筑典型场景及人间百态,突出当时的船文化、制造业、工商业、服饰特色及南北贸易,描绘运河两岸的壮丽风光。整个画面设25个段落,共涉及风景名胜100余处,南北贯通,起伏跌宕,风情各异,美景连珠。各类船只千余艘,官、宦、士、农、工、商、纤夫、船夫、搬运工,三教九流、五行八作,各类人物数万人。长卷情景交融、天人合一、自然成趣、艺术精湛,堪称一件“一条运河贯穿南北,半壁河山尽收画卷”的长篇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