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在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推进了人类进步、繁荣与交流。

  京杭大运河开凿于春秋时期,成型于元明时代,历经两千多年而奔流不息。蓝色星球上这婀娜多姿的奇迹印证了中华民族的勤劳与智慧、梦想与追求。

  京杭大运河自北京之东蜿蜒南下,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注入东海。其间穿州过府、劈丘开路,联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政令南行,文风北上,居功至首,伟哉壮哉。

  盛世怀古,达人回望。时值二十一世纪之初,挖掘运河文化底蕴,弘扬民族文化的呼声叠起。翰林大运河集团诚邀百余位书画家三下江南,沿运河采风创作,完成了从北京到杭州千里运河无限风光的大型文化工程,绘制了210米国画长卷巨作《古运回望图》,集百家之长,绘千里风光,弘千年文化,影响至深。

  随着“运河申遗”工作的推进,有关京杭大运河的保护日益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翰林大运河集团积极组织志愿者通过步行、车行等方式,在京杭大运河通州段探访了运河的历史文化遗存;赴扬州参加了“大运河保护与申遗”专家研讨会等。为了进一步弘扬“运河文化”,助推“运河申遗”, 2011年初,一个崭新的创意喷薄而出——翰林大运河集团所属的北京市通州区骑游协会倡议发起的“沿《古运回望图》骑游京杭大运河”活动!此举得到了骑游爱好者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经过反复斟酌和实际演练,最终选定9个城市的33名骑游者组成运河骑游队。

 

  3月31日下午骑游队成员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于北京通州运河文化广场。4月1日清晨,数十名骑游者顶盔贯甲,全副武装集结于运河广场中央。燃灯佛舍利塔矗立于明媚的春光之中,队员们心情激荡。在简短的启程仪式之后,骑游队伍如红龙般展开,沿着《古运回望图》开启了南下的征程。

  征途上有太多的艰辛让人感怀。当队伍将要过黄河之际,大风骤起,飞沙走石,举步维艰。大家相扶着来到黄河岸边,举目望去,苍天映下黄河雄浑浩荡。刹那间,队员们胸中的豪情油然而生。    

  征途上有太多的友情让人感动。从通州到沧州,从德州到徐州…….沿途那么多朋友和骑友,自发热情迎接骑游队伍。泊头骑友还为运河骑游队录制了影像。其间,许多媒体也给予报道。

  征途上有太多的哲理让人感知。个人与团队、自由与纪律、疲惫与奇遇、纷争与和谐、陌生与友情、现实与梦想,这一切都让人深思、感悟。

  4月28日,运河骑游队历经28个昼夜,终于到达杭州。翰林大运河集团董事长、通州区骑游协会会长、骑游运河的创意人谷建华先生亦携员抵达杭州,守候在杭州运河广场,迎接胜利抵达的骑友们。这次活动必将成为骑游史上的一座丰碑!

  旅行永远都是神奇和壮丽的。自行车团队骑游旅行刚刚兴起,低碳、环保、时尚而独特,极具挑战性与震撼力。沿着《古运回望图》骑游运河,让人们加深了对京杭大运河文化的了解,畅想着大运河的未来!

  2011年8月,翰林大运河集团邀请了相关学者为《重游运河图》制作出谋划策,出席人员即兴题词,杨再春先生为长卷题名,弓超先生题写长卷前言,冷万里先生题写长卷后记。并且,荣幸地得到了孙安民先生、张世光先生题写的赞诗。2011年11月底,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制作了《重游运河图》。

  2011年的运河之旅已经永远地凝固为历史,骑游路线示意图上的六十六枚沿途印章记录了京杭骑游之旅每一个难忘的时刻,成功创作了此幅《重游运河图》。在此,谨向所有给予翰林大运河集团支持的政府部门、社团组织和个人致以真诚的谢意! 

  编者介绍

  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中国网大运河频道原主编。

  为续接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五千年厚重文化,自1997年始,谷建华先后组织创作了《迎香港回归百米长卷》、《迎澳门回归书画百米长卷》、《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及《重游运河图》等七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因其曾对京杭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新华通讯社授予其“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古运回望图》长卷是明代中兴时期历史横切面的真实写照,以详实的历史资料为基础,生动的再现了明代京杭大运河两岸绵延约1800公里沿线的航运、河道管理、农业、手工业、工商业、民俗等繁华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