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是一家集文化、教育、房地产、金融、网络、大健康产业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机构。

  自1997年成立以来,受到了党和国家及各级政府的支持与关怀,在董事长谷建华的带领下,肩负“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秉承着“纳百川之势,兴文化伟业”的企业理念,凭借对文化发展的前瞻意识,用文化的力量感召人们把对祖国的热爱化为报效祖国的力量,完成了一系列有重大影响力的文化工程。

(第八届、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布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马文瑞等在长卷发布会现场座谈)

谷建华董事长在创作完成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京门九衢图》取材于康乾盛世的北京城,以中国传统绘画“工兼写”的手法,艺术地再现了六朝古都北京“内九外七皇城四”二十个城门楼,以城墙和护城河为纽带联结起来的建筑格局,展现清王朝鼎盛时期(康乾盛世)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建筑、体育、民俗等方面壮丽广阔的场景面貌。

  《图说老北京——京门九衢》

  ◆规格:平装:16开,双色,210页,正文100g轻型纸。

  ◆图书由中国书店出版。

  《图说老北京——京门九衢》采用图文形式,以详实文字加上微缩版《京门九衢图》描述了康乾盛世老北京风土人情、历史风貌,及古都北京“内九外七皇城四”二十个城门文化及其的特殊功能。

(原著图说老北京——京门九衢)

  《京门九衢图》横切清康熙至乾隆这一历史时代的断面,艺术地再现古都北京昔日恢宏繁盛的历史面貌。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谷建华先生统筹《京门九衢图》这一宏大的历史文化工程,联系和团结一批淡泊名利、忠于事业、精于专业的画家和仁人志士,同德一心、众志成城,共襄盛举,含辛茹苦两年有余,终于完成一百八十米历史文化长卷。作为对北京城市文化发展战略的贡献,为人文北京添彩,有缘参与此举实为我等之大幸事。

《京门九衢图》-天安门篇鉴赏

  本历史文化工程历时几近三秋,于二零零二年十月终告完成。本长卷创作期间,承蒙费孝通、罗哲文、张仃、侯仁之、史树青、王琦、朱乃正、孙轶青、阿老、柴泽民、陈乔、刘炳森、马振声、侯长春、刘春华等社会学、历史学著名专家学者和艺术界名人,热心关怀和悉心指导。

原著老北京文化地图-《京门九衢图》

  《老北京文化地图》

  ◆规格:地图材质为120g进口白牛皮,规格为750*520;封套材质为120g进口黄牛皮,规格为210*270。

  ◆印刷:由中国书店委托北京蓝空印刷厂印刷。

  ◆地图正面采用二维形式将紫禁城的宫殿格局、“内九外七皇城四”二十座城门及北京各条道路更直观的展示出来,并将北京文物古迹及景点采用国画小图形式添加在相应地理位置。两侧用文字讲述了北京城门的前生今世、北京历史变迁等。图文搭配可以让人更直观的了解老北京历史格局。

  地图背面采用文字加图片的方式,详细的介绍了北京之最、北京地区名的由来、北京四合院、北京胡同、北京牌楼、关于八旗及名胜古迹、宗教寺庙等介绍,更好的诠释了老北京城的上千年文化。

《京门九衢图》光盘

    《京门九衢图》光盘

  ◆《京门九衢图》制作解说。

  《京门九衢图》光盘由中央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任志宏老师配音讲解。通过任志宏老师纯净淳厚、温润悦耳,韵味十足的声音,将长卷的制作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及全体创作人员的酸、甜、苦、辣、咸的五味杂陈娓娓道来。跨世巨作得以问世,这里都离不开全体创作人员的辛勤劳苦,用以此光盘感谢所有参与的创作者。

  |作者介绍

  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中国网大运河频道原主编。

  为续接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五千年厚重文化,自1997年始,谷建华先生先后组织创作了《迎香港回归百米长卷》、《迎澳门回归书画百米长卷》、《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及《重游运河图》等七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因其曾对京杭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被新华通讯社授予“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