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

从山东省委对全省“两创”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到专家学者活跃在各类研究传播平台上、基层群众实践在工作生活大舞台上……八年来,山东坚定扛起文化资源大省的责任担当,以平台为舟,行稳致远,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高地。

搭起“四梁八柱”

有条不紊,一项接一项,既有擘画全局的设计规划,又有抓具体、具体抓的周密安排。这是山东推进“两创”工作的显著特点,也是八年来山东“两创”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的重要原因。

2017年,山东省委印发《山东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明确了这项宏大工程的目标安排:到2025年,基本形成我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当好排头兵;

近年来,山东对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出台实施方案,围绕黄河文化、泰山文化等编制规划纲要;

在工作机制上,成立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协调组、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尼山片区规划建设推进工作专班,从省级层面整体推动“两创”工作,搭建起文化传承发展的“四梁八柱”;

在工作方式上,省委将22条具体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分工和落实要求,定期进行督导调度……

今年国庆节前夕,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首届儒学专项博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曲阜举行。首批100名儒学专项博士研究生开始新的学习之旅。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是为培养高级儒学人才,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国内10所一流高校共建的。而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则是山东省与教育部共同打造的世界儒学研究高地。

不仅搭建“四梁八柱”,省委、省政府还联合权威单位共建平台,从细、从实推动“两创”工作。在此不仅有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更有中外叫响的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这个论坛开展文明对话,传递中国声音,已成功举办七届。“尼山论坛在国际上取得了相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对于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推动中国和世界的交流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这样评价尼山论坛。从2020年起,省政府联合教育部、文旅部等5个单位共同主办,将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与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融为一体,一起举办,层次更高、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

非仅如此,自2013年以来,我省每年着眼“四个讲清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联合举办理论座谈会、研讨会。

儒家文化、齐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泰山文化、海疆文化……齐鲁文化的多姿多彩、厚重底蕴,在全国来说都具有独特性。近年来,全省各地院校设立相应的研究机构,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和国学院、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山东社科院国际儒学研究院、孟子研究院、济宁学院儒学与地域文化研究传播中心等,无不科研活跃,成果频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平台多了,加之实施了“大师引进”等重大工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研究人才奔向山东。目前,全省面向海内外引进高端研究人才148人。

文化工程项目愈加活跃

各种传统文化研究工程、项目,是推进“两创”的另一类平台。山东从政府到学界,在这一领域都有可圈可点的表现。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发祥地的山东,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研究单位发起传承保护的各种工程、项目,各级党委、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已成为这里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一道风景。

孔府档案是儒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约有25万余件,文体繁多,内容浩瀚,是中国社会史、明清史、近现代史研究的瑰宝。作为孔子故里的大学、政府,曲阜师范大学和曲阜市政府合作,开展孔府档案抢救性整理和挖掘研究工程。目前,三卷本《孔子博物馆藏孔府档案汇编·明代卷》已出版发行,孔府档案数据库建设早已进行,相应的《儒学五圣》编纂和“四书”解读工程也已启动。

对于国家部署实施的重大工程,山东表现出勇挑重担、积极作为的特点。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瑰宝。山东中医药大学牵头出版《中国古医籍整理丛书》,国家投入资金4000万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投入最大的中医古籍保护与利用项目。非遗是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山东创建1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11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非遗保护的“山东模式”享誉全国。

山东还在曲阜挂牌建设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基地,创建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人才培训基地和省古籍修复中心,创建“山东省图书馆古籍珍本数据库”“山东省图书馆易学古籍数据库”等。

建设示范区,搭建更大平台

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中,山东以曲阜、泗水、邹城为三个核心区,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在淄博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省委宣传部文化传承发展处处长张景宗说:“通过建设示范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山东在全国独一无二。”

两个示范区,是山东推进“两创”的更大平台。

泗水县圣水峪镇椿树沟村村委会大院,左边是“乡村儒学讲堂”,右边是“和为贵”调解室。尼山圣源书院老师李士勇常来这里讲课,他观察到,来讲堂听孝道的村民越来越多,调解室越来越冷清。现在,全省已建成乡村(社区)儒学讲堂2.4万个。

在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的另一个核心区邹城,孟子研究院邀请陈来等8位专家,挖掘孟子思想中的为政之道、廉政思想、民本思想,为干部政德教育增加理论支撑。

再过不久,曲阜师范大学礼乐研究所所长宋立林所著的《三孔现场教学实录》将正式出版。这本著作,源自他多年来对山东教师群体进行传统文化培训的理论和教学总结。“我们利用好曲师大和中国教师博物馆这两个平台资源,发挥礼乐研究所的教研优势,总计培训了三千多名中小学教师,期待他们回去后能播撒传统文化的种子。”

济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汉涛总结道,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就是要汲取儒家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弘扬传统美德,倡树社会新风,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正在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的淄博,则充分吸收齐文化“变革、开放、创新、务实、包容”的精神内核和独特品质,推动当地高质量发展。在文明实践层面,淄博在深入挖掘齐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创新举办了“5个祝福礼、10项节庆礼”和齐文化“对话”等系列活动,并积极建设“稷下学堂”440余处,每年开展“稷下讲堂”传统文化讲座3000余场次,受众近50余万人。下一步,将通过推动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持续深化文化赋能,打造地域特色突出、文化品牌鲜亮的区域性文化发展和文旅融合高地。

平台,承载着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任。山东搭建的不同层次平台,正助力山东“两创”工作取得累累硕果!(赵琳王学文)(完)

延伸阅读:

《千里访古运》连载(二十六):走进微山湖

《千里访古运》连载(二十一):走进聊城、张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