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运河、龟山河、西环城河、流畅河四河绕城,梁山、凤山、龟山山城相融,山在城中、城在林中、山水相映,赋予山东梁山这座县城与众不同的灵性。围绕“精致、精美、精品”和建设“不一样的城市”目标,近年来,梁山县以生态为本系统构思“城市生命”,念好“山水经”,奏响山水景城“融合曲”。

初冬时节,暖阳播洒。周末午后,梁山市民周先生带着妻子、一双儿女从家里驱车5分钟,来到县城西环城河中段沿河广场游玩。周先生和孩子玩耍,妻子不时在旁边拍照记录,将一个个幸福瞬间定格。“以前河水难闻,两岸有很多垃圾,治理后河水清澈,两岸绿植葱茏,环境变美了。”周先生说,水系治理前绕着走,水系治理后一家四口经常来河边散步玩耍,西环城河两岸已然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梁山县的环城水系由城区东部的梁济运河、北部的龟山河、西部的西环城河、南部的流畅河等四条河流组成。为从根本上解决河水污染问题,保证梁济运河及南四湖水质安全,梁山县2016年启动环城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统筹南水北调、铁水联运、运河水质净化、城区治污项目,分三期工程推进治理。在河道两侧埋设截污管道,把进入河道的污水截流,通过污水管道全部引入污水处理厂,之后又通过河道清淤、疏浚、整形、两岸绿化亮化,注入清水,打造水系景观,形成了29公里环城水系生态休闲走廊与58公里的城市慢行系统。

位于梁山城区的龟山脚下曾是一片棚户区,驻有11家工业企业、10多个单位,居住着2000多户居民,里面私搭乱建现象严重,“有山不知山,看山不见山”。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梁山县全面完善提升城区道路、公园、绿地、居民小区、水系绿化,打造“一心、三环、三区、四带、五园、多点”的城市园林绿化格局。龟山脚下也开启了“拆棚透山、拆棚建绿”的进程,居民从拥挤的旧房搬进宽敞明亮的楼房,县城最大的市民中央公园春园也应运而生。

“我大学毕业后干过几年导游,带团去过不少地方,像春园这样山水与城市融合得如此自然的园林并不多见,她已经成了城市的会客厅。”春园讲解员张静文说。

除了春园,梁山近年来还建设了凤凰公园、森林公园、麒麟公园以及10个街头口袋公园,五年间城区的公园面积翻了一番,绿化覆盖率接近40%。在新建或改造综合性公园的同时,当地还加大主次道路沿线绿化美化,绿随路建、有路皆绿、路通景现。

如今的梁山,绿意正悄悄渗透到城市的边边角角,建成区绿地面积近860公顷,逐步形成居民“出门见绿、移步见景、小行见园”的5分钟绿地圈。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梁山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一批旨在改善群众居住、出行、社会服务条件的重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工程相继完成。新城区拔地而起,政务中心、文化中心、新一中、森林公园、曲师大附中成了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新城商务区“三横四纵”七条道路全部完成,客运中心、城市第二热源、第三实验小学等公共服务项目已建成运行,人气商气日益凝聚。完成棚户区房屋拆迁31处,补偿安置13826户(套),惠及4.84万名居民。

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宽阔通畅,一条条河流玉带蜿蜒,一座座公园精致亮丽……这让退役回乡创业的刘国辉深深爱上这座城市。去年10月份,刘国辉和另外两名退役军人朋友靠着在部队学习的专业特长,一起创办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进行自媒体视频创作。“家乡变美了,山水如画、鸟语花香,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观察记录家乡的变化也是我们创业的愿景。”刘国辉说,家乡城市建设不仅赢得了梁山百姓的喝彩,还俘获了网友的青睐,短短一年,旗下的几个自媒体账号便得到超百万粉丝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