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手记:再芬黄梅,二度摘梅

2018-10-31 10:47:00来源:央广网

记者王菲采访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右)

  与戏曲最高奖"二度梅"获得者韩再芬的采访,我们先后进行了两次:第一次是在位于合肥的安徽大剧院后台,那时的她刚刚做好了舞台造型,发髻盘得很利索,刘海儿也被发型师集中到了正前方,高高地吹起,她笑着和我们说,这和黄梅戏一路向前的走向一致。和我们短暂聊天后,她就换上了一件大红色的晚礼长裙,与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携手演唱《中国红》,赢得了满堂彩。

  第二天,我们又在距离合肥170多公里圆的安庆,再芬艺术剧院办公室里再次相约。我们镜头面前的韩再芬素颜、简单束发,一件亚麻宽裙,美得更真切。隔壁会议室里,创作团队的几位成员刚刚和她完成了一轮长达4小时的剧本讨论,进行着午间休息,并等待着她接受采访后继续回去确定方案。采访间歇,她又接通了两次电话,礼貌性地和我们致歉然后去落实几场近期演出的安排。

  “韩院长大部分事情都是亲力亲为的,无论是剧院管理、还是演出安排。她很细致,而且能力无限。和她在一个办公室工作,坐在她对面,我会感到压力,同时也真心敬佩她这样的女人。”助理婷婷告诉记者。

  “我和再芬共事几十年了,她是我们徽州女人的代表。外表温柔,能干大事。”长期合作的当地电视台导演挑着大拇指说。

  “韩老师有时就像我们的家长,爱操心。我们结婚,她连被子都能亲自准备好。”剧院的年轻演员和记者聊天时说。

  48小时之间,记者看到的是一个外表柔美内心强大的工作狂、永动机。16岁时那个带着婴儿肥的郑小娇,如今不再只是旧时徽州女人的代言人,她从嫁给黄梅戏的那一刻起,就和黄梅戏一起经历了很多改革和变化,这也使得她和她为观众带来的黄梅戏艺术作品成为了40年中国戏曲改革发展的典型样本。

编辑: 董雯

记者手记:再芬黄梅,二度摘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