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采访手记:这个“阎师”有点酷

2018-10-26 15:00:00来源:央广网

  八月的北京,正值酷暑。经过前期多次的沟通,我们的采访地点约在“阎维文民族声乐大师班”第一学期汇报演出前一天的彩排现场。

阎维文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

  舞台上的阎维文气质儒雅、风度翩翩,声乐课堂上的阎维文,休闲装扮,亲切随和。讲课开始前,阎维文点起的一支香,来采访的我们好奇不已,问到缘由,阎维文笑言:这是提神醒脑的神器,大夏天上课尤其要提高效率和状态,袅袅清香之下再有歌声琴声相伴,岂不妙哉。

阎维文指导学生练声

  进入教学状态的阎维文老师,边弹钢琴边指导学生们练声;时不时的还亲自示范演唱。同时还用笔记写下每位学生的点滴表现,演唱的优缺点。大到曲目的风格展示,小到音乐处理的细小环节,舞台上一招一式的讲解,这些都体现出歌唱家老师的专业性和严肃教学的风格。在我们这期节目中听众不仅聆听到阎维文老师的演唱,也可以感受到他的教学成果,学生们的彩排演唱花絮。

  回顾自己的歌唱生涯,阎维文感慨万千,侃侃而谈,从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一直分享到自己四十年中国民族声乐的进步和发展,从一个舞蹈演员转型到歌唱演员,从一名军旅歌手到歌唱艺术家,再到现在的声乐老师,阎维文都是满怀热情的去做好每一项工作。阎维文告诉我们,这些所有的一切成就,都得益于难忘的军旅生涯,得益于和战士们一起歌唱的苦乐岁月。

  番外篇:

阎维文剧照电影《风雨日昇昌》(左)、电影《冯梦龙传奇》(右)

  现在流行跨界,已经六旬的阎维文也深受感染,自己参与各种跨界节目,担当音乐综艺节目的嘉宾导师,希望通过新的传播方式让年轻人了解熟悉中国的民族音乐;跨界出演各类影视剧,同样也是为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和人物故事的内容。从首度“触电”的电影《风雨日昇昌》到古装电影《冯梦龙传奇》,这位歌坛老将的影视作品,让很多人眼前一亮。

  采访中,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阎维文常常把很多他对于艺术的理解和感悟,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直白朴素的道理向我们讲述出来,比如说:以勤补拙。自己影视表演是个新人,别人用十分,你可以用一百分;教学相长,要虚心,在教学的过程中,总结了自己多年演唱的经验教训,让现在的学生少走弯路。真心、真诚做好每一件事情。

  歌曲里、舞台上,是你所熟悉的阎维文;采访中、影视作品背后,又是一个你不了解的阎维文。他知无不言、热情率真,几十年如一日全情投入到自己热爱的艺术事业,即使到了60多岁,内心依然青春依旧,这个“阎师”,真的有点酷。

  文末彩蛋:

阎维文参加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节

  2018年10月19日,阎维文又回到了自己的老家山西平遥,参加由他参演的电影《古城片警》新闻发布会。这部电影作为“从山西出发”单元影片在2018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节上进行全球首映,并将赴美角逐“金天使”奖。

  看来这个阎师有点酷不是没道理的,唱而优则演在这个年龄上的选择一点都不晚,只要你有梦一定大胆去实现。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改革开放四十年,感受一下阎维文小白杨的歌声情吧。

编辑: 董雯

采访手记:这个“阎师”有点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