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腔调|豫剧和管弦乐同台献艺是什么style?

2017-06-23 07:55:00来源:央广网

  戏曲·东方咏叹调

  ——豫剧

  豫剧是我国最大的地方剧种,与京剧、越剧同为中国戏曲三鼎甲,以唱腔铿锵大气、韵味醇美而得到戏迷喜爱。2006年,豫剧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豫剧起源于明朝中后期,是在河南盛行的时尚小令基础上,吸收了北曲弦索、秦腔、蒲州梆子等演唱艺术后发展而成的。其传统剧目有1000多个,其中大部分取材于历史小说和演义,如封神戏、三国戏、包公戏等,还有一大部分描写爱情、婚姻、道德伦理的戏。

  《断桥》剧照

  《断桥》是河南豫剧的经典剧目,源于《雷峰塔》传奇,即《白蛇传》之一折,讲述的是白素贞自金山寺战败后,行至西湖断桥,遇许仙,历波折,言归于好,与小青主仆三人最终偕赴杭州的故事。

  小香玉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

  谈及有关豫剧的传承与发展,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小香玉这样说道:“中国戏曲有300多种,但是他们有相同的东西,一些程式化的表演,唱作念打,手眼身法等。清朝中末开始有些豫剧元素,慢慢转变为今天大家了解的豫剧。豫剧在全国有300多个剧团,很多观众接受和喜欢豫剧。”

  《穆桂英挂帅》剧照

  豫剧的各行当都有自己的表演要诀,如手势要诀是“花脸过项,红脸齐眉,小生齐唇,小旦齐胸”;青衣和闺门旦的表演要诀是“上场伸手似撵鹅,回手水袖搭手脖;飘飘下拜如抱子,跪下不能露脚脖”;“说话不看人,走路不踢裙,男女不挽手,坐下看衣襟”。这些口诀的熟记于心,再加上长年累月的舞台历练,才能成就一名优秀的豫剧演员。

  青年豫剧演员方方:“练基本功的时候真的特别苦,每天早上都要练习,当时我们踢腿,单条腿成百次的往上踢。你看我手里拿的这种刀胚儿,老师直接朝腿上打,还要求速度。你听到那个声音,就会要求自己的速度。跑圆场,老师说你要往跑烂了去跑,我们经常脚上起泡,鞋也烂了,但还要坚持跑。”

  青年教师、豫剧演员方方(张卫方)在课堂上

  人们熟悉的“豫剧五大名旦”——常香玉、陈素真、崔兰田、马金凤、阎立品,代表了豫剧的五大风格流派。

  新中国成立之后,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文化方面有了新的需求。这个时期又出现了不少描写现实生活的现代戏和新编历史剧。

  小香玉:“当时粉碎了四人帮,我奶奶常香玉唱《大快人心事》(《水调歌头.粉碎四人帮》),第一次演唱在我们河南的一个体育馆,我们叫它大锅,当她唱完第一声,我才知道了什么叫掌声雷动,雷鸣般的掌声!”

  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

  常香玉是常派的创始人,她有着丰富的音色、宽广的音域、宏大的发声共鸣和娴熟的润腔手段,表演细腻传神,规范精到。一曲《大快人心事》,大气磅礴,气如长虹,成为了那个年代的标志。

  豫剧的传承也是豫剧演员深感肩负的使命。新的时代赋予了豫剧新的表达,该如何与时代紧紧连接,融合于新时代,应用新表达,培养新人才,找到新出路,豫剧从业者从未停止求索。小香玉:“我们五千年留下的美德、精神和民族文化的东西最重要,也应该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孩子来关注,我们有一种责任,就是要把这种精神和美德传承下去。”

  小香玉指导学生

  随着人们欣赏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豫剧剧目已经不局限于传统样态,比如小香玉的特别尝试,加入管弦乐的气势磅礴,使豫剧焕发出新的活力。

  与管弦乐团合作的小香玉

  豫剧,这一被称为东方咏叹调的传统戏种,在新时代,依然有人在其西皮中陶醉,在其板眼中沉浸,酣畅于其意蕴!

  讲人:王冠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制作人、主持人

  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得主

  中国腔调

  展现中华传统文化无穷魅力

  思考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采编:徐曼

  后期合成:徐曼

  编辑:李涵    

  制作人:但茹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三鼎甲;润腔;脑洞;腔调;弦索;小香玉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腔调|豫剧和管弦乐同台献艺是什么style?

中国腔调|脑洞太大:豫剧和管弦乐同台献艺是什么style?,豫剧起源于明朝中后期,是在河南盛行的时尚小令基础上,吸收了北曲弦索、秦腔、蒲州梆子等演唱艺术后发展而成的。青年豫剧演员方方:“练基本功的时候真的特别苦,每天早上都要练习,当时我们踢腿,单条腿成百次的往上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