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腔调|契丹后裔热衷的运动就在我们身边

2017-06-15 10:01:00来源:央广网

  民族民间体育的“前世今生”

  步打球与曲棍球

  播讲人:李珊珊(体操奥运冠军)

  2007年,李珊珊在全国体操冠军赛中,同时摘得平衡木金牌、自由操金牌、女子全能的铜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李珊珊作为国家女子体操队的一员,团体创造历史,力压美国队摘得团体奥运首金。

  体操奥运冠军李珊珊

  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中国腔调》

  内蒙古小兴安岭,夜幕降临时,劳作了一天的达斡尔族人用火把围出一块场地,开始了他们最喜爱的曲棍球游戏。他们先是选一个大小合适的桦树菌球或毛毡球,把球点燃后,双方队员以火球为目标进行比赛。小小的火球在夜幕中飞来舞去,划出一道道红色的弧线,这是达斡尔族村子很多个夜晚经常出现的一道风景。

  达斡尔族人打曲棍球

  2008年,在“海外回流国宝中国书画精品拍卖会”的现场,一幅唐代《步打宫女》被高价拍走。画中小女子手持球杆,顺风挥杆运球,裙摆飘逸,飒爽妖娆。这个运动,在唐代叫做“步打球”。有谁想的到,这一古一今两个故事,其实一脉相连,步打球就是古代的曲棍球。

  2008年,河南郑州出土一件高40厘米的青花瓷罐,罐体绘有完整的古代“布打球”运动场景图,与现代曲棍球极为类似。唐朝诗人王建曾作一首宫词,这是我国历史上有关“步打球”的最早的文献记载,描写了在寒食节当天,宫女们来到长安城内的空地,表演步打球给皇帝看。

  唐代另一位诗人——鱼玄机,也有一首名为《咏球作》的词,词的大意是:步打球用硬木做成,球杖的杖头弯曲,硬木球被杖击之后,像流星一样飞窜。鱼玄机和王建的这两首词,一个写男子步打,一个写女子步打,足可以反映出步打球在唐代的盛行程度。

  很多人想不到,兴盛于唐朝的“步打球”在中国的土地上其实一直没有消失。唐朝末年,契丹人受盛唐之风影响,充分沿袭了步打球运动。历经千年,作为契丹人后裔,今天中国的内蒙古自治区达斡尔族,始终传承着步打球这一项传统民族民间体育。

  谈起达斡尔族人对曲棍球的喜爱,市民额尔登这样说:

  “我的朋友中有很多曲棍球专业运动员,还有很多同事虽然不是专业运动员,但打曲棍球打得非常好,我们达斡尔族特别热爱曲棍球,这里就像一个天然的运动基地,为国家源源不断地输送曲棍球人才”。

  上世纪70年代,国家体委考察全国民族民间体育时,惊喜地发现步打球就像是曲棍球的前世,曲棍球就像是步打球的今生,活生生地就在我们身边。 曾任“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曲棍球协会主席的敖拉柱告诉我们:

  “这里是财政收入不到一个亿的偏僻的少数民族地区,能够跟各省市抗衡,这就说明我们的群众基础比较深厚,曲棍球是我们达斡尔族的民族传统项目,是咱们中国的曲棍球之乡。从1976年中国第一支曲棍球专业队在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诞生,直到今天,从没有解散过。”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是中国当代曲棍球运动名副其实的发源地。全国200位专业男子曲棍球运动员和教练员中,有1/4来自这里。达斡尔族一共向国家曲棍球队输送了120多位优秀运动员。

  1990年以来,全国曲棍球重大比赛中,以达斡尔族运动员为主组成的内蒙古自治区曲棍球队,共夺得20多次全国冠军。最经典的一次比赛是,上场的11名队员中,有10名达斡尔族运动员。这么多好苗子都来自于同一个地方,让中国体育界震惊又佩服。

  在这里,曲棍球就像是足球在巴西、篮球在美国,因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被命名为“曲棍球之乡”。更为欣喜的是,2006年达斡尔族传统曲棍球竞技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解说:魏野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MusicRadio主持人

  主持《自在音乐》、《音乐VIP》 等节目

  中国腔调

  展现中华传统文化无穷魅力

  思考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采编:孙晓宇

  录制合成:杨琛、孙晓宇

  制作人:李歆

  编辑:李涵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步打球;达斡尔族;契丹人;莫力达瓦;中国当代;双方队员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腔调|契丹后裔热衷的运动就在我们身边

中国腔调|契丹后裔热衷的运动就在我们身边,2008年,河南郑州出土一件高40厘米的青花瓷罐,罐体绘有完整的古代“布打球”运动场景图,与现代曲棍球极为类似。上世纪70年代,国家体委考察全国民族民间体育时,惊喜地发现步打球就像是曲棍球的前世,曲棍球就像是步打球的今生,活生生地就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