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腔调|民族民间体育的前世今生

2017-06-15 09:59:00来源:央广网

  足球与( )、高尔夫与( )、曲棍球与( )、射箭与( )、拔河与( ),这些填空题你会做吗?这些体育运动的前世之身,你能猜得到吗?本周《中国腔调》之《民族民间体育的“前世今生”》,邀请莫慧兰、陈中、杨凌、王丽萍、李珊珊五位体育世界冠军,为您一一解答。

  民族民间体育的“前世今生”

  总括篇

  播讲人:莫慧兰(体操世界冠军)

  1994年,在第29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莫慧兰在高低杠上做出的“团身前空翻越杠拆械”动作,被国际体操联合会命名为“莫氏空翻”。此组包括“莫氏空翻”在内的高低杠编排动作难度大,姿态优美,被誉为“二十一世纪的高低杠”。

  体操世界冠军莫慧兰

  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中国腔调》

  民族民间体育,除了起源于游戏,有的来自田耕劳作,有的起源于民族习惯,有的由地理特征决定,有的甚至发端于战争战术,比如风筝最早用来侦查敌军情报,拔河最早用来钩连战船……

  中华大地上的民族民间体育项目如璀璨银河的闪闪星光,每一个都充满了力量的热度,散发着历史的气息。北京体育大学民族民间教研室主任吕韶军教授告诉我们,民族民间体育有些像中国文学的源头《诗经》,发端田野山间,始于劳作战斗,有一种拙朴之美。

  北京体育大学民族民间教研室主任 吕韶军:像我们所熟知的丢沙包、跳皮筋、踢毽子、抽陀螺等民族民间运动,非常的方便,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随手拿起农具或生活用具就可以加入到活动行列中。

  北京体育大学民族民间教研室主任 吕韶军(中)

  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每一个民族民间体育项目都不断地消亡、新生或更迭,我们带您搭乘穿越历史的时光机,找寻民族民间体育的“前世今生”:捶丸与高尔夫、步打球与曲棍球、钩强与拔河、弹弓与射箭,它们或是直系血脉,或是次生关系。

  这种“前世今生”的关联,最为人熟知的就是“蹴鞠与足球”。

  现代足球运动,享有“世界第一运动”美誉,1900年列入第二届奥运会、1930年乌拉圭举办第一届世界杯以后,如今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单项体育运动。

  古代足球的故乡,其实在中国,它的“前世之名”,叫蹴鞠。蹴,就是踢的意思。鞠,指的是一种外面是皮革、里面填充米糠的球。在宋朝,从宫廷到民间,蹴鞠是最流行的体育运动。

  现存的蹴鞠实物

  在电视剧《水浒传》中,高俅高太尉,绝对算得上宋朝蹴鞠的一等一高手,他因一脚高超的“鸳鸯拐”,得到大宋皇帝宋徽宗的青睐,平步青云官至“太尉”。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金运昌评价说,宋朝是蹴鞠运动最繁荣的时期:“宋朝立国以后,蹴鞠几乎就成了一个朝廷上下,万众喜爱的体育项目。据说,凡是朝廷的大型宴会,喝过了六巡酒以后,一定要有很精彩的蹴鞠表演。足球运动员就上来了,在宴席前面给大家各显才能。”

  宋朝从立国开始,几朝皇帝都爱玩蹴鞠,蹴鞠可以称得上“宋朝的国球”。宋代画家苏汉臣曾画《宋太祖蹴鞠图》,描绘了宋太祖赵匡胤、宋太宗赵匡义和大臣们蹴鞠的情景。在宋朝,甚至成了全国性、专业性的蹴鞠同好组织——齐云社,几万名志同道合之人经常分批次相聚,切磋蹴鞠技艺,甚至培养以蹴鞠为职业的艺人,可以说这是世界上最早的“足球俱乐部”。

  《宋太祖蹴鞠图》

  遗憾的是,从元朝和明朝起,军队开始禁止蹴鞠活动,到了清朝,统治者怕蹴鞠人多,聚众滋事,实行禁止政策,顺治皇帝曾下口谕“即行严禁”,乾隆皇帝直接明令禁止蹴鞠活动,民间的蹴鞠运动也就因此受到了极大的限制。清王朝被推翻后,曾出现在全国找不出一个会蹴鞠的人的尴尬局面,慢慢让位于西方近代足球。

  在西方现代竞技体育成为世界主流体育文化的时代,中国民族民间体育仿佛山间的一支清泉,既有现代竞技的活力,还带有原初萌芽的野趣,始终保持着“取法自然、天人合一”这个中华体育的独特风范。

  鄂温克族的抢枢、朝鲜族的跳板和秋千、达斡尔族的传统曲棍球竞技、蒙古族的搏克以及来自民间的赛龙舟、花键、抖空竹……很多都已经成为全国皆知的著名运动项目,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解说:项鹍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市之声主持人

  主持《律动工体北》、《阳光芳草地》、《乐活四九城》等节目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民间体育;莫氏空翻;民族民间;步打球;齐云社;捶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腔调|民族民间体育的前世今生

中国腔调|民族民间体育的前世今生,本周《中国腔调》之《民族民间体育的“前世今生”》,邀请莫慧兰、陈中、杨凌、王丽萍、李珊珊五位体育世界冠军,为您一一解答。现代足球运动,享有“世界第一运动”美誉,1900年列入第二届奥运会、1930年乌拉圭举办第一届世界杯以后,如今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单项体育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