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腔调|相声讲究说学逗唱?你out了!

2017-06-15 09:57:00来源:央广网

  曲艺的传承·相声

 

  相声,起源于华北地区的民间说唱曲艺,是以说笑话或滑稽问答的形式引起观众发笑的曲艺形式,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相声成为我国大众娱乐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根据记载,相声始于明清,发源地是北京天桥。相声盛于当代,新中国成立后,涌现出了一批非常受观众喜欢的相声表演大师,每位先生都有一些经典的相声作品。比如侯宝林先生的《戏剧杂谈》、《醉酒》,马三立先生的《吃元宵》、《逗你玩》,刘宝瑞先生的《珍珠翡翠白玉汤》、《官场斗》。这些经典的相声作品曾经红极一时,街头巷尾人人都能说上一段。

  老百姓喜欢相声,爱听相声,几乎人人都会一句话:“相声啊,讲究说学逗唱”。可是在相声艺术家李增瑞先生眼中,这句话其实并不完全对。

  李增瑞:“通过相声这几十年发展,我觉得马季先生提出的问题就是相声讲究什么?应该是‘说学演唱,逗在其中’。他把表演问题提到了一个基本技能的高度。我们那时候上课学相声,老师要求我们就是使相,这儿你得使相,相是什么?就是表演,而我们过去把它淡化了。”

  相声艺术家李增瑞

  相声作为一门传统曲艺艺术,经久不衰,无论是“说学逗唱”还是“说学演唱,逗在其中”,这几样基本功是每一个相声演员必须要具备的。

  说,指的是讲故事,还有说话和铺垫的方式;

  学,是模仿各种人物、方言和其他声音,学唱戏曲的名家名段,现代也有学唱歌跳舞的;

  逗,就是制造笑料和逗人笑;

  唱,经常被认为是唱戏,唱歌,但实际上“ 唱”是指演唱“太平歌词”。

  太平歌词在当时来讲就是民间小调,但是现在已经很少,或者说已经失传了。相声的“唱”不能局限在太平歌词这一点上。

  太平歌词不会被遗忘,但很难再引起年轻人的关注,就像是一些经典的相声作品,也慢慢淡出了相声的舞台。如今,全国有近百个相声民间团队,但表演传统经典作品的相声演员并不多,甚至有越来越少的趋势。

  对于相声的传承,李增瑞有着自己的见解:

  “有些段子是几代人演下来的,之所以能够演到现在,就证明它是很好的艺术精品。所以,我们在学习传统相声的过程中要学它好的东西,要学他的精品,学创作技巧。”

  2008年,相声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让热爱相声的老艺术家们和新生代相声演员看到了更多希望。期间,涌现出了很多老段新说的精品和新生代的优秀作品。

  新生代相声演员 高晓攀

  自打有相声开始,相声行业就正式有了师徒传统。相声的拜师分授业和拜门两种。授业是从头教起,至少要三年零一节才能出师;拜门则是带艺投师,拜师的目的就是为了取得相声艺人的表演资格,一般一年算毕业。由于相声讲究“口传心授”,师傅和徒弟必须一对一传授,因此师道尊严格外明显,规矩也颇为复杂。

  近些年,不少相声艺术家呼吁让相声走进高校,在高校设立曲艺特设专业,在高等教育领域给老百姓喜爱的曲艺艺术一席之地,不但可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曲艺创作和表演人才,而且可以推进曲艺学术研究和理论建设,促进曲艺文化的传承发展。

  李增瑞觉得,相比于在高校开设曲艺专业,以团带班的形式似乎更好一些:

  “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缺乏实践经验,还是以团带班的形式更实际一些。在学习的过程当中,不断地实践,不断在团里去看,去揣摩,在这个过程当中也能使自己受益匪浅。”

  经典曲艺需要不断地表演、传播,才能更好地流传。同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面对不同的市场环境,曲艺也需要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才能得到更多观众的认可,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传承不是一味的继承,更不是抱守残缺,而是要在守住精华的同时更加适应时代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及传统文化时指出要“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同时还强调“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这些精神给包括相声在内的中国传统艺术形式指明了传承和发展的方向。相声这门传统曲艺一定会在伟大的时代,在扬弃的传承中绽放新的色彩。

  播讲人:阿龙(卢文龙)

  北京电视台主持人,著名民俗学者。

  曾主持节目:《这里是北京》、《阿龙说北京》等。

  中国腔调

  展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所在

  思考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采编:子桐 白晨阳  制作人:赵宇

  编辑:李涵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说学逗唱;逗你玩;相声演员;相声作品;学唱歌;相声艺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腔调|相声讲究说学逗唱?你out了!

相声,起源于华北地区的民间说唱曲艺,是以说笑话或滑稽问答的形式引起观众发笑的曲艺形式。无论是“说学逗唱”还是“说学演唱,逗在其中”,这几样基本功是每一个相声演员必须要具备的。相声讲究“口传心授”,师傅和徒弟必须一对一传授,因此师道尊严格外明显,规矩也颇为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