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画不完的美丽》

2017-09-21 13:00:00来源:央广网

马若然

 

  【作品简介】

  《画不完的美丽》歌曲的歌词采用五彩画笔这个奇特角度,画山画水,画家园,画丝路,画甜美,画期盼,用排比手法分两个段落,展现祖国各族人民和谐,团结精神,展现农业丰收,欣欣向荣景象,展示经济建设一带一路和海上丝路的繁荣昌盛,唱出了全国各族人坚定不移的走在伟大民族复兴道路上豪迈气魄。在第二段落中词作者巧妙的运用了比喻的方式,不是用笔而是用和谐来画明天,多少梦幻在画里写,山山水水画也画不完,折射出中国人民对祖国未来美好的憧憬和期盼。在低吟浅唱中描述了祖国美如画的大好河山,在慢言细语中充分体现了人们对美好家园的挚爱,如水墨山水画,如田园抒情诗,以小的角度牵出了中国梦的宏大主题,唱出了每个中国人心中的美好宿愿。

  《画不完的美丽》歌曲的曲式结构是由不带再现的单三部曲式结构组成。歌曲的旋律采用了我国民歌与戏曲的音调相结合的方法创作而成。里面有戏曲的托腔,还有民歌的味道,歌手用现代通俗方法的演唱,伴奏用交响乐队的演奏。这首歌曲体现了中华民族音调和味道,采用交响乐队伴奏,用中西、现代结合的演奏形式,更完美地表达了画不完的中国色彩,画不完的中国梦和中国伟大复兴美丽的画面。

  【词作者简介】

  宋秀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天津音乐家协会、天津市音乐文学学会、天津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

  分别在2010年、2012年、2013年、2015年分别获中国音协奖,多次获得全国地方政府以及组织征歌等级奖;已在《词刊》、《儿童音乐》、天津《歌词》报、《天津中老年时报》、天津广播电台文艺频道等发表作品,多部作品被天津市报送《五个一工程》歌曲创作,歌词《全民精彩》获全国第十三届全运会征集歌词入围奖。

  【曲作者简介】

  刘憉杰,男,天津市人,大专学历 ,1952年7月生人。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全国社会考级考官,天津市音乐家协会会员,市音协歌曲创作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音协《天津乐坛》报音乐编辑。

  他的作品曾荣获文化部奖、电影电视部奖、中国音协奖、金钟奖(天津赛区),多首作品还荣获天津市“五个一工程”奖及全国和天津文化局等各种奖项,其中:

  获文化部奖的作品有:歌曲《赶马哥哥赶马郎》,该作品被纳入中等音乐专科教材,歌曲《画不完的美丽》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奏并演唱。

  获天津市音协歌曲创作奖并报中宣部的作品有:歌曲《水墨家园》由空政文工团演奏并演唱,儿童歌曲《梦娃》由天津市摇篮合唱团演唱。

  歌曲《英雄舞台·中国节拍》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作品征集中获得入围奖。

  民族管弦器乐曲《追梦》被纳入“《粤声津渡》——广东音乐在天津100年”曲集中。

  获中国音协奖的作品有:《拥抱明天的太阳》、《工地的雪花》、《美丽海南》、《茶香中国》、《甘肃老家》、《皖妹妹》、《桃花缘、桃花梦》等,深受广大音乐爱好者的喜爱。

  歌曲《南伽巴瓦峰》被纳入全国少数民族教材,并作为全国青歌赛的推荐曲目,此歌曲还被拍摄成MV在西藏电视台以及内蒙等地方电视台作为背景音乐进行播放。

  此外,他的其他作品还在中央电台、电视台,天津电台、电视台以及中国音协《歌曲》、《儿童音乐》等中央和地方的媒体和杂志上发表,多首作品还被定为地方的市歌和旅游歌曲。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画不完的美丽》

马若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