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杜鹃花开》

2017-09-21 12:58:00来源:央广网

黄华丽

 

  【作品简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词作家宋青松、作曲家张大力参加了北京市文联组织的首都文艺家“重走长征路,重温党史”创作采风实践活动,他们怀着崇敬之情、带着感恩之心深入到革命老区,追溯革命先烈的足迹,感受红军长征的艰苦卓绝,接受灵魂洗礼,创作了以重走长征路、重温党史为题材的文艺作品。

  这首《杜鹃花开》正是词作家宋青松和作曲家张大力在采风途中参观红色革命根据地井冈山、瑞金等地后被革命故事尤其是许多无名英雄的故事所打动有感而发而创作的,作品通过借喻象征革命激情烂漫的映山红-杜鹃花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崇敬和对无名英雄的由衷礼赞。歌词生动形象、音乐亲切自然,由著名歌唱家黄华丽老师倾情演唱后更加感人至深。充分表达了人们不忘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情怀。

  【词作者简介】

  宋青松:著名词作家,1963年2月生于山东省宁津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奖(新剧目)”、中国音协“金钟奖”获得者。系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助理,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词刊》编委,北京市“四个一批”优秀文艺人才。代表作《长大后我成了你》、《学做雷锋》、《到人民中去》等。

  宋青松著有歌词作品近千首,获奖百余项。代表作《长大后我成了你》获全国“虹雨杯”歌词大赛一等奖第一名,中央电视台`93MTV大赛金奖,并在199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演唱,入选多地大中小学教材,在全国广为流传。歌曲《学做雷锋》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他参与创作的作品还曾获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金奖、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中国音协金钟奖声乐推荐优秀作品、中纪委廉政歌曲征歌二等奖、公安部警察歌曲征歌银奖等奖励,曾担任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广播电视协会“金号奖”、中国音乐文学学会“青年歌词奖”等活动和赛事评委。

  他另有《大吉庆》、《心声》、《你给我美好程》、《快乐当家》、《不能不爱你》、《诗画中国》、《以民为心》、《遵义行》、《在百姓心上》、《到人民中去》等几十首作品被李谷一、宋祖英、阎维文、殷秀梅、张也、杨宏基、王宏伟、刘媛媛、刘和刚、王丽达、吕薇、乌兰图娅、平安、黄华丽、霍勇等著名歌唱家演唱,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等大型电视晚会播出。在全国各种歌词、歌曲创作比赛中获奖100多次,出版歌词集三部。

  宋青松还创作诗歌、小说、散文、剧本等大量文艺作品。

  【曲作者简介】

  张大力,著名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文化部国家艺术人才库音乐文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剧学会理事、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音乐工作委员会理事、北京市音乐家协会理事、北京市委宣传部文学艺术联合会音乐委员会评审、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首席作曲、音乐总监、文化部优秀专家、国家级多家艺术院团委约作曲家。

  历任音乐总监及主创的重大文艺晚会和庆典活动有:43届世乒赛开闭幕式音乐、大型歌舞诗《向春天》、民族管弦乐舞蹈晚会《辉煌与回顾》、《第18届金鸡百花奖颁奖典礼》、《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庆典》、《中央慰问团赴新疆文艺演出》、《北京科技大学60周年院庆》、96-97《公安部春节晚会》、连续10年担任央视春晚的主创。

  多年来,创作了大量的器乐、声乐作品。代表作:交响乐《空-度》、交响序曲《徽乐》、随想曲《亦禅》、舞剧《红凌》、现代芭蕾舞《》、交响合唱《北京晨曲》、交响合唱《水调歌头》、交响合唱《无论在何方》、女声三重唱《水镜子》、少儿合唱《悠悠球》、歌曲《有多远》、《无名的道路》、《我想对你说》等。

  获奖作品:交响序曲《徽乐》获岭南器乐大赛音乐作品奖、音乐剧《太阳气球流行色》获文化部颁发最佳音乐奖、歌曲《艳阳天》(作词:曹勇)获建国60周年作品征集一等奖、歌曲《唱给妈妈的歌》(作词:曹勇)获文化部展演一等奖、歌曲《有多远》(作词:宋小明)获北京市文学艺术联合会音乐大奖、歌曲《无名的道路》(作词:陈哲)、《我想对你说》获全国艺术歌曲大赛一等奖、《顺心顺意》获北京市作品征集一等奖、少儿歌曲《时间歌谣》(作词:任志萍)获全国MV电视大赛一等奖,97年央视春晚《老唱片》获“春兰杯”一等奖, 98年央视春晚《明星反串》获“春兰杯”一等奖。歌曲《勇士的梦想》(作词:阎肃)获亚太地区流行音乐大奖赛指定参赛曲目。策划主创并担任音乐总监、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力的晚会及音乐会有:大型歌舞《秘境之旅》、民俗歌舞《大红灯笼亮起来》、舞台情境歌舞《再见吧亲爱的》、大型世界风情歌舞《炫》、《英风妙姿》等。人民大会堂《王洛宾百年诞辰交响音乐会》、2014年交响声乐套曲《劳动创造幸福》、2015年交响声乐套曲《南水北调》、2016年交响声乐套曲《为你歌唱》等。其中,三部交响合唱《北京晨曲》、《水调歌头》、《无论在何方》及咏叹调《我想对你说》、《无名的道路》分别获国家级奖项。2017年交响音乐会"一带一路"《聆听中国》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并广受好评。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杜鹃花开》

黄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