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记者 方婧)10月3日,随着京剧的鼓点声响彻北京园博园欧洲园,2019园博音乐会正式开演。活动借助园博园优美的自然环境,将优雅的音乐与园林美景相结合,为游园群众带来了丰富的节日文化大餐。据了解,2019园博音乐会通过器乐演奏、朗诵、独唱等形式,旨在充分展现传统文化之美,烘托和谐美好的节日氛围。 

  值得关注的是,10月7日恰逢重阳佳节,2019园博音乐会主办方还专门策划了重阳节专场演出。《百鸟朝凤》《彩云追月》《春江花月夜》《花好月圆》等经典曲目将为观众带来一场听觉盛宴。

图为2019园博音乐会演出现场。(央广网记者 方婧 摄)

  2019园博音乐会演出与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相呼应,将戏曲专场演出设为首场演出。演出利用传统乐器伴奏,选取昆曲、京剧等多剧种经典选段进行演绎,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现了丰台作为“梨园之乡”深厚的戏曲文化底蕴。2019园博音乐会艺术总监程佳佳告诉记者,戏曲专场演出主要邀请了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的演员和中国戏曲学院的学生来表演,也是为了更好的契合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的活动主题。

图为2019园博音乐会戏曲专场演出。(央广网记者 方婧 摄)

  在曲目安排上,2019园博音乐会既有民乐演奏的中华传统曲目,又有交响乐演奏的国外经典曲目,节目内容雅俗共赏、表现形式丰富多样。同时,演出还打破传统室内演出固有形式,采用露天演出的新颖模式,借助园博园丰富多彩的自然环境,将优雅的音乐与园林美景相结合,使观众感受到景中听乐,乐中赏景的双重乐趣。

  “为了保证室外演奏效果,我们给32名乐队演奏员每人配备了一个麦克风。在声音呈现上我们非常重视。” 程佳佳说。

  此外,本届园博音乐会在演员选拔上也更加大众化。程佳佳介绍说,除了专业院团演员、专业院校学生外,音乐会还选拔了部分综艺节目选秀中的优秀选手,在音乐会中一展风采。据悉,2019园博音乐会将持续至10月7日,共上演7场精彩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