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 实习记者 李帆)唯美精致的沉浸式园林演出、各具特色的地方剧种展演、趣味横生的互动体验、专业的学术展览……10月2日,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鸣锣开唱,南腔北调共同演绎国粹之美。   

图为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式演出 (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在开幕式的演出上,来自中国戏曲学院、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天桥艺术中心、男声爱乐合唱团等戏曲专业演员、师生在中心舞台及周边上演戏曲快闪,献上《红灯记》等经典唱段,还与现场观众一起集体唱响《我爱你中国》。

  “今年的戏曲文化周参与性、体验性更强,为群众提供广泛参与的空间,并会上演诸多与戏曲有关的音乐、舞蹈等周边艺术表演。观众可以在戏曲高跷、群组式人物扮演、行进式身段表演、戏曲韵律操、戏曲元素气球人偶等近距离接触中,体验戏曲文化魅力。”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丰台指挥部办公室、活动组组长吴婧表示,今年的戏曲文化周更加突出戏曲与园林实景及观众之间的融合,通过“沉浸式”环境设计,让在现代剧场浸润许久、被各种技术手段层层包装的戏曲,能够回归到天然的舞台、回归到自然的样态,让游客变“走近”为“走进”,变“感受”为“参与”,沉浸其中。

图为孩子们被浙江绍剧《三打白骨精》的演出深深吸引。(央广网记者 方永磊摄)

  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往年的基础上,更加突出专业品质、丰富多样和个性特色,打造中华戏曲艺术与民族园林环境的交相辉映,编织“园林中的戏曲”与“戏曲中的园林”情境。如园博园中的北京园,将被北京市曲剧团打造成为“京味儿”特色园,设置6大板块,除上演“沉浸式”北京曲剧《茶馆》、曲艺表演《老北京子弟八角鼓》等之外,还将举行京曲与民乐表演、北京曲剧视听与教学工作坊、八角鼓艺术工作坊,“重现”老北京曲剧文化生态,向游客展现北京的历史与时代风貌。

  在“忆江南”园区,将由北方昆曲剧院以昆曲为核心,打造昆曲文化生态园。期间将采用教学与表演相结合的方式,展示“百戏之祖”昆曲的艺术魅力。

  晋中园的特色则体现在演出的多样化。拥有原址原貌迁移而来的明朝古戏台的晋中园,除了倾情上演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折子戏系列专场之外,河南宛梆《打金枝》、山西耍孩儿(咳咳腔)《送妹》、福建平讲戏《马匹卜驳妻》、浙江新昌调腔《汉宫秋·饯别》、孝义皮腔《状元与乞丐》等珍稀剧种的代表性剧目也会亮相。

图为游客和戏曲演员互动。(央广网记者 方永磊摄)

  10月3日起,丰富多彩的戏曲文化活动将在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全面铺陈开演。包括在京国有戏曲院团、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剧种剧团等全国65家专业院团、社团,将为观众呈现23个戏曲剧种及多个种类的曲艺、音乐与舞蹈表演,共计370余场。

  值得一提的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国庆游园活动也同时在园博园举行。作为国家级文化盛典,同时也是北京市“十园风采”国庆游园活动之一,北京园博园除布置两座主题花坛外,还进行了4500平方米的地栽花卉、130个花箱、园艺互动小屋等环境布置,让游客置身花团锦簇、五彩缤纷的节日美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