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学要顺应当下阅读习惯

2017-02-03 11:29:00来源:人民日报

  坚守传统的作家,也应保持更开放的姿态,通过与读者受众交流来更好地把握时代精神,锤炼出真正属于这个时代的文学精品

  日前,某网2016年度影响力作家评选榜单揭晓,把莫言、余华、麦家、刘慈欣的得票数加起来,也远远比不上一位畅销书作家,引来争议纷纷,甚至有人感慨“文学也进入了看脸的年代”。

  毋庸置疑,在这个新的媒介时代,快餐文学有巨大的市场。然而,迎合受众的倾向、批判精神的匮乏,也使许多网络作品在传播量惊人的盛景中,呈现出底色浅薄、笔力有限的隐忧。但是,我们无须过虑,也没必要用单一的维度评价包罗万象的文学。

  “文学即人学。”好的文学作品之所以特别,往往是揭示了人性中共同的东西。作家路遥写《平凡的世界》时,长期在窑洞闭门创作,一写就是6年,甚至很少见到太阳,“对自己很残酷”,但写出了在冷硬如铁的现实里洋溢的诗意理想以及人性的温暖。从这个角度讲,我们需要关注的是,现在还有多少作家能像路遥一样,潜心创作真正有分量的好作品。

  如果说当前的文学格局,一半是海水,代表单向传播、静水深流的传统文学;另一半是火焰,代表互动频繁、热火朝天的网络文学,那么两者之间是否存在一条可以融通的路径?这值得深思。网络写手一边写一边发布,及时接收读者反馈,并按照市场和受众需要随时调整方向,彻底颠覆了传统出版模式,不再将创作成果单向“塞”给读者,而是主动吸纳读者反馈。这对略显“曲高和寡”的传统文学而言,是否也是一种启示?无论如何,把书写得“形式活”“接地气”,不会是一个减分项。

  创新是文艺的活力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曾对文艺创作提出希望,“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推动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相辉映,让作品更加精彩纷呈、引人入胜”。显然,传统文学也需要面对这个时代,学会与当代人的阅读习惯共存。跨出这一步,既要有面向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传播意识,也要有对现实生活的深切观察,最好还无损于思想高度和精神内核。

  对坚守传统的作家而言,还是应保持更开放的姿态,学会通过与读者受众交流来更好地把握时代精神。只有对社会热点多一点挖根究底,对作品形式多一点推陈出新,才能锤炼出真正属于这个时代的文学精品。在这个价值多元的时代,与其争议快餐文学与传统文学孰是孰非,倒不如努力相互借鉴,共同进步。这才是当代作家应有的担当。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8日 05 版)

编辑: 董雯
关键词: 文学格局;阅读习惯;文学作品;传统文学;平凡的世界;时代精神;人民日报;路遥;网络文学;畅销书作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