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透支“明星IP”注定换来双输结局

2017-01-10 15:29:00来源:光明网

  作者:吴晋娜

  高富帅和傻白甜的脸谱化男女主角人设;柔光、磨皮加美白的夸张美颜技术;壁咚、墙洞加车咚的情节设置;今天分手、明天复合、后天再分手的滑稽情感走向;21世纪的时尚之都上海和巴黎却拍出了上世纪80年代的复古画风……

  长达38集的都市爱情剧《放弃我,抓紧我》于近日收官。纵使网上的评价呈现如此一边倒的差评,却并没有影响该剧的收视率一路飘红。在强者如云的湖南卫视黄金档,首播收视率依然创下了去年的最高记录。

  当红明星偶像班底、标榜良心的制作团队、知名的网络编剧,这些因素形成的强大粉丝号召力,无疑成为该局能够如此“成功”的秘诀。然而,有剧中明星铁杆粉丝自己却笑言:“这样的片子,能从头看到尾的,绝对都是脑残粉儿。”甚至有网友调侃:“为了防止自己脱粉儿,还是决定不看了。”

  在粉丝经济当道的今天,国内的影视剧制作越发的让人失望和担忧。影视公司花十几万到几十万买一个网络小说“IP”,拉一群专业编剧把故事情节重新排列组合,再重金请来几个当红的“小鲜肉”或“小花”压阵。三分之一的剧情真人拍,三分之二的剧情替身拍,一半以上是大远景或长背景。只要是抠图、移花接木和特效技术能解决的问题,对剧组来说就都不是问题。至于人物台词,可以全部后期配音,夸张到演员口型都对不上,甚至演员可以用读数字代替念台词。

  在这样的粗制滥造之下,粉丝却依然要为明星经济继续买单,影视剧市场也呈现出一派虚假繁荣的景象。然而,在我们的邻邦韩国,影视行业同样也是在依靠明星这个大“IP”在开掘市场,不同的却是,他们一直坚持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里深耕。同样是拍男帅女美的偶像剧,我们只有流水线式的极品网剧,他们却精耕细作,爱护自己的羽翼,小心翼翼地维护者韩剧十多年来聚拢起来的口碑,这才有了红遍亚洲的《请回答1988》和《太阳的后裔》。

  实际上,按照以上所说的国内影视剧制作的那些硬伤来比对,《放弃我,抓紧我》已算是有“良心”的作品。之所以还是收获大量差评,原因恐怕与影迷的心理期待有关。也就是说,没有希望就没有失望,也就没有伤害。一个高起点的明星,加上一个高起点的制作团队和编剧,却一下子跌到了近乎底线的审美水平,观众从内心无法接受,也就突然有一种“梦醒了”的感觉。

  长远来看,如此透支“明星IP”,任凭浮躁的风气吹倒自己的原则,迷失自己的判断力,换来的注定是一次接一次“双输”的局面,出品方最终输掉的或许只是市场,而明星同时输掉的还有粉丝的忠诚。(吴晋娜)

编辑: 董雯
关键词: ip;双输;粉丝;良心;影视剧;编剧;明星ip;放弃我;抓紧我;台词;差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